【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透過「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及新創投資公司-SparkLabs Kaohsiung,於8月3日在高雄洲際酒店共同舉辦「智慧營運創新轉型論壇」,台灣中油公司5G AioT專案辦公室主任許晋榮代表與會,分享創立七十餘年的台灣中油公司,如何透過數位轉型來符合時代趨勢及市場需求。

許晋榮主任指出,數位化是企業持續進步的重要方法之一,他以「大環境變動對於企業轉型與創新帶來的影響與因應策略」為主題表示,世界各國因應氣候變遷,紛紛推動淨零排放的相關法規,這對於石化產業而言是全新且艱鉅的挑戰,目前台灣中油公司刻正研擬及執行大數據解決方案,藉由數位技術創新,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智慧營運 永續經營】
許晋榮主任也提到,面臨人口老化,就業人力隨之減少,造成企業經營人力斷層。以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為例,預計10年內退休的人數占38%,而介於40至50歲的接班人卻只占25%,也就是說以石化事業部總員工數約1450人來預估,10年後所短缺的13%人力,會有188個職務上的接班疑慮;而「智慧控制」將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策略,如製程產線設備自動化,並建構VR(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及各種數位平台,以「智慧學習」來迅速培育人才。

【數位轉型 中油先行】
台灣中油公司由石化事業部領銜,於去(110)年3月,在「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成立5G AIoT推動專案辦公室,引入5G AIoT的智慧思維及創新技術,強化工安環保、提升人員安全及逐步節能減碳,並扮演石化產業數位轉型先鋒,打造智慧工場,讓高雄成為宜居科技城!

「智慧營運創新轉型論壇」除有邀請台灣中油公司參與外,還有光寶科技、勤業眾信、美國高通公司(Qualcomm)等企業與會,進行爐邊對談。高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將成為5G AIoT聚落,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如雲端平台、系統整合、創新開發及應用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