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為了強化廠區公共安全,提升廠區人員防災意識,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今(21)日在芳一組工場舉辦「擴大緊急應變演練」,由總經理方振仁親自南下主持,強調防災應變的重要性。

今年的演練於石化事業部林園廠芳一組工場舉行,演練目的是為了加強人員整體救災、防災與緊急應變能力,協同內、外部的支援人力,消彌災害於無形,維持工場正常穩定的生產。

本次演練設有三種不同主題:
1、 反恐演練-關鍵基礎設施(石化廠)爆裂物移除: 假定戰時情境,模擬石化事業部遭敵軍滲透,廠區疑似遭敵軍放置不明爆裂物,藉由「移除爆裂物之反恐演練」,與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防爆隊及調查局人員合作,成立緊急應變中心、移除爆裂物、協防並偵蒐不法份子,促進警民通力合作,共同守護關鍵基礎設施之安危。
2、 突發地震引起毒化物洩漏: 因強烈地震導致管線破裂,毒化物大量洩漏,工場隨即啟動緊急停爐程序及毒化災應變措施,現場演練人員開啟高壓噴槍水霧,初步降低毒化物逸散,出動消防機器人噴灑消防水霧使毒化物與大氣隔離,並使用偵檢設備劃分冷區、暖區與熱區,進行人員管制,直至處理妥善後進行災後環境復原。
3、 高空救援: 模擬巡檢過程人員因跌倒傷及腳踝,無法移動,總指揮官指派救護班以救援器具高空救援,安全送達地面後由救護車送醫處理。

台灣中油公司總經理方振仁強調,石化廠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中油身為國營企業,除了做好操作本分外,遇有突發狀況時也要能隨機應變,即時恢復工場正常穩定操作。

石化事業部執行長陳國棟表示,除了平時不斷向同仁宣達工安的重要性外,透過每年舉辦的應變演練,訓練同仁熟練不同情境下的救災、防災與緊急應變能力。

演習結束後由高雄市勞檢處化工及職業衛生科科長傅金宏、高雄市消防三大隊副大隊長陳俊宏講評,講評委員讚賞整體演習流程無論人員或設備皆配合良好,顯見石化事業部面對突發狀況的優良應變能力。

最後,由主持人方振仁代表頒發感謝狀予協力單位,包含調查局高雄市調處、高雄市毒災聯防小組、環保署南區環保事故專業技術小組等,感謝各單位的支持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