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由高雄市清景麟教育基金會主辦,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及森林系協辦的「森麟人」植樹活動於今(4日)日號召200多位生活在不同環境的民眾,起身而行齊聚屏東車城保力實驗林場,舉鋤為未來種下一棵樹,搶救復育稀有樹種-恆春山茶。

近年來,企業吹起綠色風潮,紛紛舉辦與環境永續有關的活動。自2019年開始,清景麟教育基金會便積極地與屏科大森林系推行植樹造林運動,持續四年來,不僅成功打響「森麟人」活動品牌,更種植超過萬坪送給未來的樹,平日有賴屏科大森林系的照護撫育,栽種存活率高達九成。

本身就很喜歡登山隱身大自然的清景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聰麟,是標準的森麟人,呼籲鼓勵大家人的一生至少要走進森林一次,許給下一代一個有植感的家,林董事長也對全國農業金庫副總經理吳百仁年年都率領同仁到場響應,身體力行支持「森麟人」活動表達感謝。

屏東科技大學是基金會最給力的夥伴,校長張金龍帶領校方全力支援,張校長說透過種樹活動,除了讓民眾盡興享受大自然,並同步了解生態永續,種了一棵樹會改變環境棲息地,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屏科大森林系系主任陳建璋表示,每年種樹森林系都是師生全員出動做前鋒,著手事前環境評估量測、梳理整地等作業,隨著科技發展,今年特別導入GPS定位系統,追蹤栽種位點,讓民眾親自為小樹苗命名,活動結束後透過網路搜尋栽種位點,重拾彎腰播種當下的初心與感動,凝聚型塑「森麟人」歸屬榮譽感。

今年栽種的樹種有苦楝、黃連木及台灣特有種-恆春山茶,苦楝生長快速、耐風抗旱,樹幹通直,木材紋理美觀有光澤,質地輕軟易加工是製作傢俱箱櫃很好的素材,其葉及果實置於櫥櫃,還有防蟲效果,種子亦可入藥,簡單說,全身上下都是寶;黃連木與牛樟、台灣擦樹、烏心石及台灣櫸並列闊葉樹一級木,是台灣最硬的樹種之一,自古即是高檔珍貴木材,種植這兩者樹種不僅有助營造改善棲地環境,供其他物種生存活動,亦極具經濟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恆春山茶是台灣特有種,生長範圍僅限於台灣南部恆春半島的南仁山、鹿寮溪以及欖仁溪附近,其花朵及葉片頗具觀賞價值,惟因族群量小且分布範圍狹隘,植株需成長至胸高直徑約2公分或於日照充足環境下成長,才能開花結果,生長條件限制大,已被評定為瀕臨絕滅物種!屏科大森林系發揮專業領域,運用現代科技與環境優勢,成功復育恆春山茶樹苗,活動當天除於現場種植外,另準備上百株讓參與民眾帶回家繼續造林,營造日常生活綠。

今年森麟人植樹活動視覺設計由多次獲得金點設計大獎的周雨衛先生以數碼元宇宙概念發想,訴求即便未來世界科技如何變化,人類終歸得回歸森林,唯有持續種樹,人類得以永續棲息。

除了種樹,當天活動設計以策展方式,打造許多森林創意,如森林盪鞦韆、猴子爬樹、森林饗宴等,要讓民眾了解原來我們的生活與森林這麼近,活動大量融入減碳、低塑理念,採用可重複使用木棧板、廢棄紙箱裝置現場,並激發巧思運用廢棄樹幹切成木片讓民眾帶回家當杯墊使用,特製邀請卡還可DIY摺出特色小樹,在家也能造林,藉此喚醒人們生活環保意識。

已連續四年都報名參加植樹活動的民眾林小姐說,每年主辦單位都會規劃不同主題,今年定調為「森麟人Landing」,訴求森林是家,是棲息,歡迎森麟人登陸回家,主辦單位把床組、電視直接搬進森林,周圍更散發清新獨特「森麟香」,很特別的感觸;第一次參與活動的謝先生說,當親手將寫有姓名的吊卡繫上樹苗霎那,莫名的感動順湧而上,象徵著未來、責任、使命的開啟,意義非凡,感覺很棒!餐食部分基金會很大心地準備道地原民餐點,餐後另安排走繩不走心、滑降、猴子爬樹及香氛DIY等動靜態活動。

清景麟教育基金會「森麟人」活動品牌意象知名度漸開,今年報名一推出短短不到兩小時即秒殺,許多網友敲碗懇求明年一定要加碼,主辦單位承諾將擴大舉辦,將所有森麟人打包,揪大家一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