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高雄市政府於中山一路(七賢一路~中正三路)道路刨鋪時,將道路標線全面進行改造,設置「偏心左轉車道」,提升行車順暢度與安全性。

交通局表示,中山一路是南北向主要幹道,車流量大,原本中山一路往南至中正三路時,最內側直行車道會變成左轉車道,產生直行車誤入左轉車道的狀況;而原本中山一路往北至七賢一路時,路段中車道會逐漸往右偏移,進而增加車輛於路段擦撞的風險。透過養護工程處這次道路刨鋪,特別將中山/中正路、中山/七賢路口改造成「偏心左轉車道」,並將前後路口車道對齊,減少直行車誤入及改善對直行車流的干擾。

交通局說,路口交通事故約占60%,其中側撞比例占37%,111年交通局已完成15個路口偏心左轉車道改善,根據統計,側撞比例已較去年同期降低15%。偏心左轉車道的好處是左轉車輛直行時透過槽化線的導引,於接近路口時漸變進入左轉車道,不會產生左轉車擋住後方直行車的狀況,也減少直行車由右側切出變換車道與後方來車追撞事故。

另外,上下游路口直行車道均改造成車道對齊(三線道對齊三線道),減少直行車輛於過路口前產生不必要的變換車道與偏移行為,可降低行車衝突的風險。

開車通勤的陳先生說,偏心左轉車道比較不會產生直行車誤入左轉車道的問題,也比較安全,是好的設計。

交通局說,持續改善提供偏心左轉車道,顯示左轉側撞比例已較去年同期降低15%,未來將持續和工務局合作,透過道路刨鋪時,一併進行標線改造,提供用路人更順暢安全的行車環境。(圖/交通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