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高雄電動車產業鏈將更完備!台灣目前唯一可供應商用鈦酸鋰(LTO, Lithium- titanate)儲能材料的台灣中油公司,今(8)舉行綠能科技研究所鈦酸鋰材料試量產工廠上樑典禮,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及高雄市長陳其邁等多位貴賓出席。預期試量產工廠今(112)年11月完工後可年產量1,000噸鈦酸鋰儲能材料,除供應下游廠商測試製作儲能電池,更有助高雄電動車產業發展。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今於上樑典禮時致詞表示,推動能源轉型是政府2050年淨零目標重要路徑之一,中油作為長期穩定能源供應者,面對能源轉型唯一發展策略就是靠持續研發創新提升競爭力。今天鈦酸鋰材料試量產工場是103年技轉工研院實驗室技術後不斷進行配方調整所開發出的快充型LTO粉體。106年放量測試後,綠能所研發團隊突破瓶頸開發出低成本製程,在此基礎進行商業化示範級工廠的建置,預計今年底完工投入運轉生產,可供國內利基型電池所需優質負極材料,強化國內電池產業鏈。

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說,城市、產業與能源的轉型變化快速,今上午亦參加默克集團南科高雄園區建廠,顯示發展迫在眉睫,而機會就是要給準備好的人,所以今特別到場見證中油儲能建廠上樑,感謝中油身為高雄好厝邊,推動能源轉型並與高市府一起邁向2050淨零目標。他也有感表示,兩年前講淨零轉型外界都質疑,如今是不做不行,「悲觀看是挑戰,但樂觀看就是機會。」

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高雄有厚實的金屬材料及精密加工等產業基礎,有助發展電動車產業,近年包括全球電動車車用功率放大器與光達代工龍頭穩懋進駐南科高雄園區,鴻海在和發產業園區設置電芯研發暨試量產中心、順益汽車計畫在橋科成立電巴製造中心,加上台泥集團三元能源在小港臨海工業區興建超級電池廠、緯創集團旗下晶傑達光電科技、全球車載娛樂顯示系統隱形冠軍凱銳光電等也進駐前鎮科技產業園區設高雄研發總部或建置生產廠房等,產業鏈逐漸成形。

廖泰翔強調,高市府會在政策與投資環境上,扮演企業最強夥伴,打造高雄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電動車生產聚落,歡迎更多電動車產業鏈進駐,高市府一定會當企業最有效率且值得信賴的後盾,攜手業者出海打國際盃。

台灣中油指出,LTO材料具高安全性、超快速充放電及長壽命等特性,適合應用於大型儲能系統、電動巴士的高功率電池,研發團隊藉由引入LTO材料改質方法及導入自動化連續製程,成功提升其電容量並降低製造成本,預期年產量千噸的LTO材料生產工廠建置完成後,將成為台灣目前唯一可供應商用LTO材料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