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榮總總動員響應「抗生素合理使用巡迴展」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近年來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儼然已成為全球的公衛議題,加上新的抗生素研發相對困難,許多病人未來可能會面臨沒有足夠的武器可對付抗藥性細菌感染。高雄榮民總醫院林曜祥院長表示高雄榮總肩負照顧高屏地區急重、難症的責任,因此非常重視抗藥性的問題。不但在院內推行抗生素智能管理系統、建置了國內首套抗生素的升階和降階警示系統,也善用品管的方法提升醫療品質、有效管理多重抗藥性產生的問題。因此高雄榮總在111年12月成為唯一一家在南台灣醫學中心獲得感染管制與抗生素管理卓越中心認證醫院。

陳垚生教學副院長說明合理抗生素使用有四大理由,第一是促進醫療品質的提升,只要給予病人正確的診斷、適當的劑量、治療中做階段性的降階評估,不但治癒機會高,醫療品質也高;第二是維護病人安全,減少藥物的不良反應,不使用病人有禁忌的藥物;第三是降低微生物抗藥性的產生,國人習慣將消炎止痛藥物跟抗生素統稱為消炎藥,必須改善不正確的用藥習慣;第四是降低不必要的抗菌藥物費用支出,如果能夠正確合理使用抗生素,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量,除了能夠降低微生物抗藥性的產生,亦能夠降低不必要的這個藥物費用支出。

陳金順醫療副院長提及院內很重視抗生素合理使用,每年院內由林曜祥院長領軍,帶領全院跨科部主任,共同宣誓、宣導合理使用抗生素,並透過智能抗生素的管理系統有效管理抗生素,定期於感染管制委員會檢討與分析各科部抗生素耗用量,即時回饋用量異常增加的科部,建立共識,讓合理使用抗生素在各科部扎根、來保障病人用藥安全。

藥學部謝政智部主任也提醒民眾日常預防抗藥性須謹記「四不一要」,包含「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藥學部楊晴翔藥師表示運作良好的抗生素管理團隊應涵蓋各專業領域的醫療人員,其中藥師是重要的成員之一。在抗生素處方開立前,會提供多種資訊輔助系統,提升病人的用藥安全。在處方開立後,藥師會進行處方的評估,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提升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護理部王棋主任提及依據台灣醫院感染管制與抗藥性監測管理系統(THAS系統)的監視報告顯示,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醫療照護相關的感染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比率由2013年的28.6% 增加至2022年第2季的48.4%。當自己或家人住院時遇到多重抗藥性細菌,高雄榮總會對新入住或轉入加護病房的病人,主動做抗藥性菌篩檢,並對多重抗藥性的病人採取集中照護,嚴密的接觸隔離防護措施,也保障其他病人安全。醫療工作人員也會嚴守接觸隔離防護,並衛教病人家屬採取相同隔離防護措施。如果病人可以出院轉長期照護機構,高雄榮總的居家照護個案管理師也會與機構進行聯繫,提供無縫接軌長照服務。

護理部伍麗珠副主任提醒醫院環境中,存在著多樣性的微生物及抗藥性細菌。因此高雄榮總針對所有人員的手部衛生透過全院廣播及各類海報,加強宣導。在各單位也設有手部衛生稽核員,也同步稽查清潔人員在病房環境及公共區域的清潔,而且針對人員經常接觸的地方做清潔與消毒,確保醫院環境的清潔品質。

感染科吳冠陞醫師表示抗生素是唯一一類的藥物,不只是影響到自己,還會影響到他人的藥物。因為使用抗生素時可能會干擾體內細菌的平衡,進而篩選出有抗藥性的菌種。所以在使用的時候務必要更小心,適當使用抗生素不只是為自己,每個人都有責任。

感染科李欣蓉教授呼籲民眾一起協助抗生素抗藥性的下降,懂得分辨是病毒性的感冒還是細菌的感染,若屬於細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時一定要遵從醫囑,這樣才可以避免抗藥性的產生。感染管制室團隊也呼籲勤洗手、戴口罩、正確使用抗生素、遠離抗藥性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