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最強回憶殺!台南最夯炸雞店就是它 – 今傳媒 JNEWS

圖/8818二代接班人吳宜潔、吳易澤姊弟,創下炸雞銷售新紀錄。業者提供

【今傳媒/記者陳昱均報導】陪伴台南人走過半甲子,1989年在台南開幕的8818,店名取諧音自「發發一直發」,是專屬於台南人鹹甜口味的老字號披薩店。二代接班的女兒吳宜潔表示,最開始只是因為爺爺每次上台北,都會帶必勝客披薩回台南給孩子們吃,結果爸爸太喜歡披薩了,發現台南沒有披薩店,決定乾脆與朋友合開一間店。

在那個職棒風行的年代,8818就開在台南市立棒球場對面。許多大人小孩常常會買了披薩和炸雞,在可容納250人大空間的餐廳內用,職棒賽季時往往都是爆滿狀態。

當時8818蔚為風潮,只要一說到炸雞和披薩,就會想到8818。開店半年後,必勝客分店也來到台南,陸續也有其他連鎖速食店進駐,但都無法動搖8818在台南人心中的地位。

當時父親與合夥人各自有主要的事業,8818只能算副業,因此沒有多餘心力拓展分店。隨著時代轉變,披薩炸雞越來越普遍,加上換了好幾次廚師,8818中途轉變多次經營模式,曾經結合當時流行的piano bar,甚至有陣子還兼賣起牛排。

吳宜潔笑著說:「問每個台南人,8818賣的是什麼,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有人以為8818是餐酒館,有人以為8818賣牛排,大家對8818的印象都不太一樣。從前那個令台南人為之瘋狂的炸雞披薩店似乎已經走入「品牌模糊期」。

2011年左右,幾個股東想把8818收起來,但父親認為8818承載著他三代的回憶,狠不下心關店,適逢吳宜潔從澳洲學飯店管理歸國,那個歡樂的氣氛對吳宜潔、吳易澤姊弟倆是一種不可忘懷的回憶,於是決定聯手一起改造8818,立志要喚醒台南人對8818的回憶;於是,8818重新定位品牌,以顧客最難忘,口碑第一的炸雞為主軸,重新喚醒台南人的美好記憶。

如今,網路上瘋傳8818是「被披薩耽誤的炸雞店」,甚至到了台南,千萬別說要去吃連鎖速食店炸雞,那真的會被笑歪,因為台南人會告訴你,8818的炸雞才叫炸雞。

但8818的炸雞究竟有什麼魅力,可以讓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談起炸雞的改造過程,吳宜潔十分驕傲的侃侃而談,「炸雞一定要用溫體雞,不能進冷凍庫,這樣水份才不會跑掉,吃起來才會鮮嫩多汁。」他們的雞都是氣冷雞,也就是電宰過程全程都「吹冷氣」,肉質會更為鮮甜,也難怪獨特口感,能讓台南人信心滿滿的大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