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台中科學園區去年業績突破兆元,二期計畫如火如荼進行中。業者提供

【今傳媒/記者陳昱均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擁有全球最先進製程,國際間高度重視,連歐盟都力邀其前往設廠,而台積電2奈米廠落腳中科台中園區二期計畫,已通過環評審查,中科管理局力拚8月交地,預估產值可達5014億元,提供4500人就業機會。

台積電2奈米廠確定落腳台中,不僅帶動中下游產業鍊蓬勃發展,為數眾多的科技菁英移居台中也成正在進行式,資料顯示,台中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突破兆元,就業人口逼近6萬人,造就房屋需求量大增,然而受限大面積土地開發稀缺,近來指標推案少之又少,連帶推升中古屋市場行情,顯示中科房市之熱門,區域剛性需求不言可喻。

資料顯示,中科周邊中古屋市場表現亮眼,如西屯區屋齡2年的「國聚之悅」,近期屋主轉售的實登行情,每坪扣除車位成交單價已突破6字頭。

市場分析,科技菁英對居住要求極高,交通便利是首要條件,而為安頓家人,對住家的生活環境更是重要,加上全球居住新趨勢紛紛向自然綠靠攏,身處高壓工作下的科技菁英對住家開闊視野、綠意昂然的生活同樣嚮往。

中科房市以西屯區、東海商圈為核心,然而科技菁英對居住環境要求挑惕,向外擴及至水湳中央公園特區、單元二重劃區、14期重劃區,都是科技菁英找房區域,但因工作上有需要輪班、即時性的特點,驅使他們在選擇住家條件上,與公司的距離期待「有點黏又不能太黏」,西屯區與東海商圈周遭仍是首選。

而近期中科特區指標推案,「寶輝VILLAGE」國際總體城區開發案極受關注,超過8000坪基地分階段開發,實登資料陸續出爐,一期「寶輝國際莊園」每坪最高單價為21樓的69.8萬元,二期「寶輝世紀莊園」最高單價為14樓的66.8萬,而三期寶輝VILLAGE-「THE PLAZA」也在預約中,均價可望挑戰6字頭。

此外,近年來住宅新趨勢為綠色建築,加上上市公司、大型企業熱烈擁抱ESG大勢,環保、永續等關鍵詞,科技人都不陌生,要想打造綠意生活,大基地開發就是首要條件,不只帶動周遭街廓整體開發,品牌建商對綠景、環境、建築內外更能悉心打造。

多年來在台中市以大基地、大花園、低密度為目標的精銳建設,也即將在東海商圈推出新案,近期戶外看板已經曝光,吸引購屋族熱烈詢問,據悉,該案2500多坪土地只蓋一棟25樓建築,留設約2200坪森林花園,超低建蔽率就是要滿足科技菁英對環境的高標需求。

圖/精銳建設即將在東海商圈推出新案,近期戶外看板已經曝光,吸引購屋族熱烈詢問。業者提供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指出,科技新貴購屋實力堅強,對居住品質亦相當要求,可預見今年中科特區推案將是品牌建商天下,產品力、品牌力仍是致勝關鍵,也因此區剛性需求旺盛,預料整體交易動能仍是十分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