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謝榮浤報導】

日前中央下達行政命令,以維護臺灣資訊安全為由,要求各縣市消防局禁止使用中國大陸生產的無人機,對地方搜救造成重大衝擊。臺中市議員黃仁和消防局研討,將立即採取:以練習無人機訓練既有「飛手」以免技能生疏;讓義消的飛手攜帶自備無人機,第一時間陪同搜救爭取時效、同時提高義消飛手使用的無人機效能並增加人數;立即改修計畫,編列相關採購預算等措施,進行補救,降低對消防救災的衝擊。


黃仁議員指出,中央禁令下達之後,臺中市消防局分年採購了24架產自中國大陸的各型無人機,慘遭封存等待報廢,目前已緊急採購9架美國無人機應急。為了彌補空缺,臺中市消防局已經擬定新計畫,持續編列預算,繼續採購符合中央要求的無人機,目標為包括山區及特定山海、屯區的一線消防分隊,都能配置無人機,第一時間進行搜救任務。其次,目前義消取得無人機證照的飛手,共有12位,將妥善機動運用,配合搜救任務。而且也會尋找社會資源,培養出更多義消合格飛手,並提高無人機的規格協勤。


黃仁議員說,原本臺中市消防局採購中國大陸製無人機,已經有價位至70萬台幣左右,具備人體熱成像搜尋功能的高階機種,這種已接近軍方規格的高階無人機,對於消防就在工作,具有相當大的助益。未來,也將尋購同等級的無人機,進行消防搜救任務。而現今封存的無人機,等報廢期限到了,將依法規進行報廢程序,不過雖然無法由公部門使用,也將盡量由民間繼續使用,用另外的方式,繼續投入消防救災行列。

黃議員強調:無人機投入消防救災,尤其是火場偵蒐及遇難人員搜救方面,已經被證明具有重要功能,消防救災講的是專業,救的是人命,千萬不要泛政治化,讓意識形態凌駕於專業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