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高雄市立文化中心五福路正門口近日再增添一座吸睛的公車候車亭,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特別邀請在地藝術家黃法誠重新復刻《那些年,我們一起度過的青春》候車亭藝術裝置,以民眾青春回憶中的教室課桌作為發想,將候車亭打造成教室場景,透過巨大化手法讓懷舊的雙人木頭課書桌、綠帆布書包、黑板板擦及國語作業簿化為裝置藝術,不僅引人注目更喚起民眾求學時期的回憶,為文化中心、五福國中周遭的文教環境再添濃厚藝術氛圍。

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過去文化局於民國99年至104年間辦理公車候車亭改造計畫,今再現的《那些年,我們一起度過的青春》為重製並升級第二屆計畫的徵件獲選作品,該作品由在地藝術家黃法誠所創作,101年4月落成後便以其吸睛的外觀深受市民喜愛,更多次獲得媒體報導。然作品於105年遭莫蘭蒂強烈颱風損壞而拆除。為重塑創意空間角落,再現城市美學景觀,今年復刻作品並升級材質,非常歡迎民眾來文化中心散步運動後,也到訪五福路上重新回味這件充滿巧思的作品,回憶我們曾經一起度過的美好花樣年華。

王文翠也指出,《那些年,我們一起度過的青春》候車亭裝置藝術是藝術落實到日常生活的體現,以候車亭作為媒介,讓藝術與乘車民眾相遇,創造民眾接觸藝術的機會。藝術從生活出發,一直是高雄長久推動城市美學的主軸,也是美感教育的基礎,因唯有讓美感落實到日常生活,才能與民眾產生連結引起共鳴。未來亦將持續透過充滿互動趣味及設計巧思的藝術裝置及活動,展現高雄在地設計力量,讓城市和藝術零距離,創造集體的美感經驗。

文化局表示,透過裝置藝術為候車亭增添趣味,期望創造高雄城市藝術亮點。《那些年,我們一起度過的青春》結合了來來往往揹書包上下學的五福國中學生,讓作品與環境產生獨特的呼應與連結,非常有記憶點。另本次更一併將該候車亭原有燈箱升級為LED螢幕,讓裝置藝術也能融合科技。其他受歡迎的候車亭裝置藝術還包含位於文化中心正門口左側的《一種瀕臨臨界點的邂逅想像》及文化中心平面機車停車場旁的《與一個和平城市的邂逅》等作品,各具特色,歡迎民眾一同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