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最新2023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國立中山大學與台灣大、成功大學及清華大學名列全國前四強。本次中山大學共有17個學科入榜,其中石化工程蟬聯全球百大,更是全國唯一入榜。

本年度全球至少有一學科入榜的學校共計1,594所,國內有學科進榜的學校共23所。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謝淑貞指出,在領域排名方面,中山大學的「工程與科技」、「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與管理」領域皆名列全球前500強;其中「社會科學管理」名列全球第363名。而在學科排名方面,排名全國前五強的學科包括石化工程(全國第一)、經濟與計量經濟(全國第二)、農業與林業(全國第三)、英語文學(全國第四)、會計及財務(全國第四)、數學(全國第五)、教育(全國第五)。其餘入榜的學科還包括現代語言、電腦科學與資訊系統、化學工程、機械工程、電機工程、生物科學、化學、材料科學、物理與天文學、商業與管理。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是一所人文與科技並重的精緻研究型大學,創校至今43年,在前十強中最年輕,規模相對較小,但近年以「國際化」與「獨特化」為兩大校務發展策略 ,在各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研究與辦學成績有目共睹。本次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五大領域皆有學科入榜。

「除了理工領域有多項學科入榜,中山大學在人文與藝術和社科與管理領域也表現亮眼。」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大學的英語文學、現代語言、會計與金融和教育都維持在全球前300名,商業與管理和經濟與計量經濟維持在前350名。其中,會計與金融和經濟與計量經濟在國內排名皆提升了一個名次。此外,在生科與醫學領域也有兩個學科入榜,分別為農業與林業及生物科學。隨著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及醫學院的成立,中山大學在相關學科領域的表現將更為精進,指日可待。

本次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針對全球大學在「藝術與人文」、「工程與科技」、「生命科學與醫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管理學」等五大學科領域中的54個學科進行評比,評鑑指標包含學術聲望調查、雇主聲望調查、論文引用率及H-index。此外,繼去年在五大學科領域評比中,首次加入國際研究合作指標(IRN),今年針對工程與科技、生科與醫學及自然科學等三個領域,也將IRN納入其所屬的部分學科中進行評比。其中學術聲望調查與雇主聲望調查來自QS每年向全球學者與雇主進行的問卷調查,邀請受訪學者推薦心目中的最佳大學。論文指標是依據Scopus資料庫中,2016至2020年所發表的文獻,及該些論文於2016至2021年間累計的被引用次數。IRN則是透過Scopus資料庫,分析各校的研究夥伴在區域上的多元性,採計的研究夥伴包含合作至少3篇以上論文,且該些論文累計被引用次數(不含自我引用)不為零的國際高教機構,經統計該些夥伴的所在國家,將所在國家總數除以國際合作夥伴數而計算出IRN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