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謝榮浤報導】

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今(24)日在台中市軍人忠靈祠舉行「112年度國軍陣()亡官兵春祭典禮」,由民政局長吳世瑋代表市長盧秀燕擔任主祭官,帶領各界與會代表、烈士遺族家屬祭祀追思,上香、獻花、恭讀祭文,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與犧牲精神,場面莊嚴肅穆。

「軍愛民、民敬軍!」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市府每年在329青年節及93軍人節前夕舉辦春、秋祭典禮,表達對烈士忠魂的追思與懷念,台中市軍人忠靈祠納骨設施總計12,935個櫃位,目前安厝亡故榮民及現役軍人(含替代役男)因作戰、因公、因病及意外死亡者逾1萬名,其中多數亡故榮民官兵都是年少從軍、隨軍來台,半生戎馬、保家衛國,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敬佩。

吳局長進一步表示,感謝國軍官兵長期以來枕戈待旦、保家衛國的付出與貢獻,大家都希望世界和平,期許全體國人秉持軍民一心精神,共同支持與珍惜,使國軍在崗位上能心無旁騖、全力守護。

吳局長說明,市府尊重逝者、隆重有尊嚴的辦理殯葬業務,同時落實改善空氣品質政策,以新思維推動樹葬、海葬等多元環保自然葬。目前也提供軍眷遺族包括「環保葬」、「一櫃雙罐」夫妻櫃等多元選擇,提供舒適、便捷的治喪環境,除落實政府照顧軍眷遺族的美意,也讓軍人公墓永續發展。

民政局表示,台中市軍人忠靈祠位於大甲區鐵砧山頂,建築雄偉壯觀,前可遠眺台灣海峽,背臨鄭成功紀念館,風景秀麗,園區內並陳列各式除役國軍武器裝備,包括戰鬥機、防空飛彈、高射機關砲、海軍艦砲及輕戰車等不同類型的武器,並擺設多座花崗石雕,為園區增添幾分藝術氣息,呈現多樣化的軍事武器公園景緻,提供榮眷和遊客緬懷革命先烈時,也能感受靜謐氛圍。

民政局說明,忠靈祠祭堂兩側設有英靈姓名號碼索引表,提供憑弔遺族親友查詢,也可提前上網至內政部役政署「台中市軍人忠靈祠安厝查詢( https://www.nca.gov.tw/cemetery/SC0005.aspx ),節省搜尋櫃位時間。另園區全年除農曆年除夕日下午1時至大年初五休園暫停服務外,其餘例假日及國定假日開放服務,家屬也可在非假日期間前往祭拜,或利用線上追思( https://www.nca.gov.tw/cemetery/SC0008.aspx ),慎終追遠誠意不減。

今日典禮,民政局長吳世瑋、生管處長劉振村、大甲區長顏金源、大安區長許宏綺、外埔區長葉聯慶、陸軍58砲指部副指揮官楊俊陵、台中憲兵隊隊長吳炳賢、台中市後備指揮部留守科長黃筱婷、台中市榮民服務處總幹事李保旗、台中市軍人服務站長陳世芳等人均出席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