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那卡那富族河祭神秘舉行 河的子民文化傳承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一年一度的卡那卡那富族河祭(Pasika’arai),神秘又嚴謹的在昨(25)日清晨於那瑪夏區隆重登場。河祭(Pasika’arai)是族人們於清晨在楠梓仙溪河畔由部落耆老進行儀式,並舉辦一系列文化傳承活動如:捕魚器具教學、族語學習趣味活動、在地族群展演文化交流等,展現卡那卡那富族傳統文化、祭典及永續傳承。這次河祭的舉辦,族人參與踴躍,其中有不少年輕族人提前返鄉參與籌備與學習,也證明了卡那卡那富族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視,要將祭典中珍貴的智慧與知識永續下去。

河祭( Pasika’arai )為卡那卡那富族人感謝天神、河神、祖靈及河流生物養育族人所舉行的儀式,其起源於300年前,也是為祈求豐收平安。河祭祭儀時間並不固定,大約是在每年春夏之際,祭司得知族人「占夢」後,由族中長老告知族人河祭時間。今清晨部落族人即前往楠梓仙溪河畔,整場儀式在部落祭司的祈福下展開。而祭儀前夕的整備更是莊重,由臺灣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籌備聘請耆老開設課程,教學年輕一輩族人相關祭儀古謠、禁忌、流程及由來,確實的將河祭傳統文化傳承至年輕人。

卡那卡那富族於103 年6 月26日正名為原住民族第16 族,亦是高雄獨有的原住民族,分佈於高雄市那瑪夏區楠梓仙溪流域兩側,多數人集中於高雄市那瑪夏區的達卡努瓦里及瑪雅里,是由17個家族匯集而成的族群,目前人口約500餘人。其社會組織以父系為主,祭儀活動則以「 Mikongu米貢祭」、「pasika’arai河祭」為主。

那瑪夏區長孔賢傑表示,卡那卡那富族的獨特與綺麗,是那瑪夏區珍貴的文化資產,其語言的復振,更是現今最需要去解決與努力的方向。卡那卡那富族人謝威表示,身為瀕危族群的族人,不僅是文化祭儀需要重視,族語亦需要有更多的族人朋友能夠一起學習,將文化延續下去,也希望有更多青年加入,投身參與為族群盡一份心力。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委阿布斯則說到,河祭(pasika’arai)為高雄獨有族群,卡那卡那富族深具特色且別富意義的傳統祭儀,其特殊性及文化保存的重要性極為重要。本市極其重視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不僅每年給予祭儀補助經費,鼓勵族人落實文化保存及傳承工作,也栽培語言推廣人員及族語保姆,設立各種族語學習平台,還會依部落需求透過部落大學開設各種文化教育課程。同時,更以尊重族人為原則,適當的透過網路社群等媒介,協助文化祭儀宣傳,讓美麗又特別的文化,能讓更多人知悉、了解,我們高雄獨有的卡那卡那富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