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遭盜用帳戶需監管? 婦為自清匯款豐原警急攔阻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謝榮浤報導】

臺中市一名薛姓婦人日前接獲詐騙集團假冒警察的來電,誆稱其健保卡遭盜用涉及洗錢案件,銀行帳戶需交付監管,並請婦人將款項匯入指定帳戶以證清白,婦人聽聞急赴銀行依指示匯款,幸好行員機警詢問,察覺匯款用途有異,趕緊報警處理,順利替婦人保住積蓄。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豐原分局豐原派出所警員郭耕毓、劉承宗昨(29)日下午15時許接獲行員通報,稱有一名70歲的薛姓婦人疑似遭詐騙,需要警方協助。據員警到場了解,薛婦以房屋修繕款項為由,欲匯款新臺幣32萬餘元,但卻對修繕房屋廠商交代不清,員警在薛婦的同意下檢視其手機,立刻發現有通不明來電一直撥打薛婦門號,行員並在一旁補充薛婦已接獲2、3通催款來電,種種不尋常的跡象讓員警判定薛婦應是遇上詐騙集團。


經警方循循善誘下,薛婦這才鬆口表示,稍早接獲一名自稱警察的來電,告知其健保卡遭盜用涉及洗錢刑案,需匯款帳戶款項交由警方監管帳戶,並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指示薛婦以修繕房屋匯款以防此事洩露。員警聽完立刻向薛婦強調,檢警單位偵辦刑案絕不會要求民眾匯款、轉帳、監管帳戶等行為,薛婦這才明白自己碰上詐騙集團,不斷感謝警方與行員的幫忙才能保住錢財。

豐原分局分局長劉其賢提醒 ,法院、檢察官及警察不會要求民眾匯款、轉帳、監管帳戶等行為,更不會教導如何躲避行員及警方詢問,以蒙混匯款過關等是類情事,若有疑問可撥打110或165反詐騙專線諮詢,避免遭詐騙造成金錢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