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海線近年重大建設不斷,備受矚目的莫過於預計今年6月通車的「特五號快速道路」。記者陳昱均攝

【今傳媒/記者陳昱均報導】台中市因快速發展,土地、原物料雙漲,各區房價皆節節攀升,台中74環內精華地區新案紛紛站上5字頭,外溢效應的影響下,「海線」親民的房價反而備受青睞,近期包括茂洋、久樘、鴻豫、新業、龍寶都已佈局推案,北部建商如聯悅、長虹、大華等更爭相插旗。

海線房市話題多、建設也多!市場觀察,海線新案均價3字頭,但周遭產業園區蓬勃發展,還擁有豐富的交通題材,包括開通在即的特五號及環評已過的捷運藍線,綜合「房價、交通、就業機會」三大利多吸引人口「輕移民」,直接推升當地房市。

以房市熱區「北屯區」為例,近年因74號快速道路及重大建設陸續到位,逐步帶動人口遷入,致使房價逐漸攀升,最火熱的14期重劃區及機捷特區,新案行情已來到5、6字頭;而「海線區域」包含龍井、沙鹿、梧棲,新案行情則約在3、4字頭,觀察實價登錄近一年預售最高成交單價,分別是龍井區「國聚之璟」44.9萬、沙鹿區「鴻豫境」37.6萬、梧棲區「聯悦馨」40.7萬。

海線在地業者表示:「海線近年因外溢效應導致房價快速成長,雖然漲幅不小,但仍能看見3字頭個案,相較於北屯區,海線的高cp值更具優勢,且不少海線建商在產品規劃上也做足功夫,建材、配備也不落人後,因此吸引大量的年輕購屋族選擇往海線移動。」

盤點區域推案,海線知名建商「茂洋建設」,多年來秉持著「先建後售」模式,就是希望消費者看的到、摸的到能夠安心買房。近期於東海商圈推出的新案「茂洋晴山洋洋」,預計打造一棟純2房並擁有12項私家公設的自住宅,周邊生活機能一應俱全,鄰近東海藝術街與東海商圈,距中科商圈、榮總及澄清醫院也不遠,待特五號道路開通後僅需10分鐘車程即可抵達中科;而即將推出的興建中「龍井行政特區案」,基地面積廣達1617坪,規劃純住宅零店面、34米大門廳及千坪花園。

圖/「茂洋建設」多年來秉持著先建後售模式,近期於東海商圈推出新案「茂洋晴山洋洋」。記者陳昱均攝

另外,久樘開發新案「久樘花漾天鵝」,基地座落於三民路近光華路上的家樂福商圈內,1245坪的基地上將打造15層樓高建物,產品則規劃26.46至47.17坪的2至4房;首次插旗沙鹿的新業建設,新案「微丘森鄰」基地位置坐落於靜宜商圈周邊,基地面積約1945坪,預計打造3棟地上15層、地下2層建築,產品規劃2-4房;而北部建商大華建設也於近期推出新案「大華鹿鳴」,基地位置位於沙鹿火車站新站出口,產品規劃3-4房。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總監陳傑鳴指出,除了相較低的房價是吸引人口移居的主因,「交通建設、就業機會」更是房市熱絡的關鍵。整個大台中有近八成科技產業聚集在西側,且不僅中科擴廠在即,工業區好幾個閒置空地都在開發中,預計將創造可觀的就業機會,此外,海線近年的重大建設不斷,備受注目的莫過於「捷運藍線」、「特五號快速道路」及「國道四號豐潭段」,未來通車後可大幅縮減海線至市區及中科的時間,且龍井、沙鹿周邊既有的生活機能、醫療照護、教育學區一應俱全,種種利多因素加持下,自然對首購族和自住客有著強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