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 李晨馨 報導】
今(2023)年是兔年,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提醒大家,不論是一時興起,或是早已規劃飼養兔子,兔子繁殖能力強,如果沒有絕育,切記不要公母混養,免得兔滿為患。

▲幼兔體型雖小巧可愛,但成兔長大後體型可能成為原本的三倍。 (圖/臺北市動物保護處 提供)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統計今年直至4月底止,被通報救援帶回安置的兔子已經有9隻,都是在外遊蕩而被拾獲的寵物兔,由於寵物兔在外並沒有謀生能力,推測是遭主人遺棄。北市動保處表示,民眾常在寵物店看到的兔子多是幼兔,體型不大、文靜可愛,但成年後體型可能變為原本購買時的3倍,兔子其實是個隱藏版破壞王,非但不溫馴,領域性還很強,打架、破壞家具都是家常便飯,另外兔子出生4個月以上即具生殖能力,民眾如果於春節期間有在寵物店購買兔寶寶的話,現在差不多有生殖能力了,若公母兔子混養,沒有幫兔子絕育的狀況下,兔子懷孕31天就能生出2到8隻不等小兔子,若沒有及時送養出去,或幫兔子絕育讓他們再生一輪的話,就會造成飼主家裡兔滿為患的窘境。

▲兔子看起來文靜可愛,但其實是很有個性的動物。 (圖/記者 李晨馨 攝)

動保處再次呼籲,不論飼養哪一種動物,都要預先做好功課,完善的幫寵物規劃好一生再來飼養寵物。民眾若在路上發現無人伴同的寵物需要救援時,請立即撥打動物保護專線1959通報,動物救援隊將在最短時間內出動,救援動物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