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臺灣港務公司於今(2023)年5月9日由總公司展開臺灣港群的雙系統驗證序幕,經全球最大驗證集團BSI(英國標準協會)之稽核團隊,進行嚴謹驗證稽核作業,接續的高雄、基隆、臺中分公司,直到5月17日最後一場之花蓮分公司稽核場次,臺灣港群以亮麗成績,全數順利通過驗證活動。

此次稽核,BSI稽核團隊對於各港用心推動健康促進活動,其內容生動活潑且多元,以及同仁的高參與度,對於港務公司盛行的運動風氣,留下深刻印象,另外各項職安衛具體績效的呈現,也都讓稽核團隊高度肯定,並確認了臺灣港群ISO/CNS 45001雙系統的執行及證書之持續有效性。

港務公司表示,通過此次外部稽核,驗證了港務公司致力健全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提供工作者安全、衛生、舒適的工作環境之決心,並展現對工作者身心健康的重視,確保健康勞動力之發展,以維持企業競爭力的關鍵一環,進而?成GRI 403職業健康與安全準則及永續發展核心目標。

港務公司進一步說明,國際新版之【GRI 403 職業健康與安全準則】自2021年1月1日起生效,企業需更全面的揭露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職業健康服務與促進及工作相關疾病預防之具體績效,且國際社會保險組織(ISSA)經由實證研究報告指出,「投資工作者安全與健康可獲得二倍以上之效益」;港務公司身為臺灣國際商港之港口管理機構,除有效提升港口營運效能及服務,帶動航港及地方產業共榮外,更進一步與環境社會的和諧並存,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

港務公司順應國際趨勢,率先亞洲各港口導入ISO 45001職安衛管理系統,以優於國內法令的標準,積極打造一個『零職災、保健康』的優質健康企業,透過系統化的導引進而瞭解工作者職場安全健康的需求與期望,持續推動港區作業安全及員工健康促進等各項作為,同時更響應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積極推動員工與港務企業朝向工作與家庭健康雙贏的目標。

港務公司指出,未來港務職場氛圍亦將秉持著『更健康、更友善、更愉悅』的初心來營造,亦將持續依循ISO 45001之架構與精神,推動轄屬港區各項安全衛生管理機制,透過系統化的職安衛管理,有效降低員工及其轄屬利害相關人之風險,並落實PDCA的精神,持續改善,期能達成-『港區安全、員工安家、業者安心』之三安方向,戮力朝向港區零職災之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