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 李晨馨 報導】
每年的 5 月 23 日是世界烏龜日,今年主題為「我愛烏龜!」,鼓勵每個人擁抱他們內心的烏龜,其意義在於保護所有種類的海龜和陸龜,並提高大眾的保育意識。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於五股區救援1隻疑似車禍的斑龜,因龜殼破裂,帶回毛寶貝醫療中心醫療,經治療後已恢復原放,動保處表示,去年接獲約216件烏龜救援,若市民若發現烏龜需要救援時,可立即撥打24小時專線(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派員協助。
龜甲是烏龜身體的重要保護,一旦受傷,對烏龜是很大的威脅,車禍是常見龜甲破裂原因,經修補後,大部分龜甲能長回來,但是需要數個月不等的時間,期間要避免再發生意外傷害。五股救援的疑似車禍斑龜,是靠外力支撐加固方式修補龜甲,以保護身體免於受到威脅。
新北市環山臨海景觀豐富,共有5種原生龜,分別為斑龜、中華鱉、金龜、食蛇龜及柴棺龜,其中以斑龜較為常見,柴棺龜與食蛇龜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希望藉由世界烏龜日,喚起民眾對於原生龜種的重視以及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在關心生命之餘,也別忘了「自然生態法則」,以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為原則,以免破壞生態平衡。
近年來飼養寵物的人口逐漸變多,許多市場流通的寵物龜成體大小與幼體落差巨大,請民眾在飼養寵物前務必先查好資料,勿因體型超過預期便隨意放生寵物烏龜,此舉恐造成原生龜的棲地破壞與食源干擾。民眾所飼養的寵物龜,若任意丟棄行為經查證屬實,致有破壞生態系之虞者,可依違反動保法第5條第3項棄養規定,依同法第29條第1項第1款最高裁罰15萬元。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為讓新手飼主快速上手,鳥、兔、蛇、龜、鼠基礎飼養指引已公布在動保處官網(https://reurl.cc/ROeY2G),民眾在飼養寵物前應做足功課,有無能力飼養牠一輩子,留意溫度急遽變化、運輸、進入新環境等是否會造成緊迫,當發現寵物食慾不振時,就要趕快帶至專科動物醫院檢查身體狀況,並定期帶動物至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給寵物安全、無憂舒適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