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百歲阿嬤是嘉義縣梅山人,年輕時從事務農工作,育有2女4子,平時有外籍看護同住照料起居,兒子表示媽媽晚年因失智開始日夜顛倒,此次骨折乃因半夜自行下床跌倒,經七賢骨關節科吳宗哲主任診斷為右側股骨粗隆閉鎖性骨折,術後三天順利的出院且已能在床邊練習站,傷口也復原良好,吳宗哲主任鼓勵阿嬤可多練習站,在床上也要多翻身活動,未來希望能使用四腳助行器恢復行走。

阿嬤平時與外籍看護同住,每天兒子都會到住處陪伴互動,此次因半夜自行下床跌倒後右側大腿整片瘀青且一直喊痛,經骨關節科吳宗哲主任照X光診斷為右側股骨粗隆閉鎖性骨折,醫師與家屬討論後,兒子表示「雖母親已100歲高齡但我們不忍她受疼痛之苦,因多年前太太頸椎經由黃旭霖院長手術後恢復良好,所以放心將媽媽交給七賢脊椎外科醫院的專業團隊」,由骨關節科的吳宗哲主任為其施行右側股骨粗隆閉鎖性骨折內固定手術,住院期間兒女表示媽媽的家鄉是嘉義梅山, 梅山地勢的起伏非常大,早期在這開墾的人非常辛苦,有時從家裡走到工作的地方要花上3-4個小時,形容媽媽受日本教育影響非常有個性,養生之道就是飲食清淡不過量、曬太陽、常走路促進循環,晚年時到佛堂聽完講道阿嬤會說:「我的心很清淨~」。

吳宗哲主任表示,年長者骨折是現在老年化社會常見的場景。年長者幾乎伴隨著骨質疏鬆及肌少症的狀況,活動不便容易產生脆弱性骨折,最常見發生在髖部及脊椎的骨折;髖部骨折一定會產生病人無法活動行走及失去自理能力。

年長者骨折會產生一個家庭的劇變,除了最常見的照顧問題,令人煎熬的是否手術處理的問題會令家屬難以決定。此位百歲的婆婆,家屬亦面對此困境。我在診間跟他們解釋,如果沒有手術治療,病人常會以臥床方式生活,形成血管栓塞及肺炎的併發症,大大提高死亡的機率(約20-30%)。

很幸運的,此病人雖年過百歲,身體素質還保持的很不錯,家屬也很願意相信敝院的團隊;手術利用微創手術的方式放入骨髓內釘固定,術後三天病人順利的出院並且恢復良好的精神活力,回診時能輕鬆的露出笑容對談。這是行醫者最喜歡的場景之一,讓醫學的專業得到最好的結果。

另外,年長者骨質疏鬆越來越受重視,甚至有中壯年的人開始重視起此問題,吳醫師也呼籲,及早檢查全身骨質密度及治療骨質疏鬆能大幅降低脆弱性骨折的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