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灣住宅比不應無限放寬,智慧公宅要有智慧出入口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亞灣區不斷放寬住宅比,使原先污染工廠所在的工業用地變成了類住商區,造成土地價格飆高、產業用地大量減少。陳麗娜認為,亞灣區的土地不正義正在上演,然而亞灣2.0仍持續要將住宅比放寬到30%,她希望市府能考量未來產業需求,不要讓高雄港產業轉型面臨無地可用的窘境。此外,前鎮亞灣智慧公宅正在進行第一期開發,但這個被市府視為「不遜於豪宅設計」的社會住宅,由於周邊修成南街及啟聖街口路幅過小,到時候會影響出入交通,陳麗娜也要求改進。

兼任都委會主委的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亞灣區住宅比放寬到30%僅限於國有土地,而且要有回饋,不可能全面都做住宅區,否則真的會有社會的不正義。智慧公宅的停車出入口確實有改善空間,二期施工前建設法預留路面,讓整個公宅出入更為流通。

陳麗娜表示,亞灣區已開發25年,這裡土地本來是污染工廠,也就是工業用地。現在晉升為特貿、特倉,已經拉高土地價值,現在又放寬住宅比,甚至特貿三放到50%,土地價值已經快要等同於住宅區,存在土地正義問題。另一方面,放寬住宅比等於降低了產業用地比例,到時如果真有大型國際企業想來做投資,看到大面積土地不足,或者土地價格太高,有可能就放棄投資。

陳麗娜強調,高雄港未來仍然有產業轉型的用地需求,土地必須要做保留,土地價格提高也絕對不是好事。亞灣2.0正式把住宅比例有10%提高到30%,讓人很害怕未來會不會經過討論又變成50%?

前鎮智慧公宅正在進行第一期工程,當地反應地下室車輛出入的修成南街、啟聖街路幅都是非常小。目前一期出入口有留一條道路,但是二期卻沒有,她建議二期能留出一條路,然後讓出入口在不同的位置上面,公宅自己形成一個交通的內循環,這樣一、二期交通都可以得到疏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