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6位克服逆境的生命小鬥士,榮獲2023總統教育獎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 李晨馨 報導】

2023年總統教育獎臺北市共有6位學生獲獎,包括東新國小李沐恩、南門國中陳泓宇、景美國中黎懿亞、啟明學校蔡沐辰、建國高中顧文凱和臺北特教學校張嘉云,得獎者勇敢克服逆境,發揮人性積極面,力爭上游,出類拔萃,展現生命價值,為所有學子樹立品德典範。

東新國小5年級李沐恩從小發現長了腦瘤,歷經顱內手術、放療、化療、幹細胞移植及住院治療。治療的後遺症影響沐恩的外觀與日常生活,但他不放棄希望,不但通過藝術才能資優鑑定,辦理個人畫展與出版畫冊,在畫畫的世界優游,充分展現積極正向生命力。

南門國中9年級陳泓宇罹患兩種罕見疾病「粒腺體代謝異常」和「短鏈脂肪酸去氫酶缺乏症」,以及癲癇、氣喘、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珍惜寶貴的醒來時間不放棄學習。他多次參與公益音樂會演出,曾榮獲So Good少年楷模好小孩、北市教育關懷獎、北市與全國弦樂比賽優等佳績。

景美國中9年級黎懿亞在兩歲半時被診斷自閉症與發展遲緩,有構音問題,家中經濟條件有限,平日還需陪伴重度身心障礙妹妹,懿亞在桌球展現天賦,現已是帕總臺灣代表選手,榮獲女雙銀牌。

▲東新國小5年級李沐恩、南門國中9年級陳泓宇、臺北特教學校高中部3年級張嘉云-由左至右。(圖/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提供)

啟明學校9年級蔡沐辰因早產而有腦性麻痺,兼有視覺障礙,需要長期復健與矯正治療,沐辰積極培養興趣與能力,在閩南語演講、朗讀、英語單字背誦、視障地板滾球等多項比賽獲得優異成績,克服視障限制,透過錄製podcast推動臺灣在地視覺藝術到世界各個角落。

建國高中2年級顧文凱雖然為極重度多重障礙,但努力克服身體障礙,不僅學習表現優異,英語多益滿分、榮獲西賽羅英語辦論比賽優勝,並推廣身障滑板運動,參與多項公益活動。

臺北特教學校高中部3年級張嘉云在出生第二天,因為血塊堵住呼吸道造成缺氧,腦部受傷嚴重,醫生說有可能會全癱。後來努力開始各種復健運動,接觸地板滾球運動打開人生另一扇窗,2021年更代表臺灣參加巴林亞帕運。

總統教育獎獲獎同學從全臺各縣市推薦學生中脫穎而出,都是勇於是超越自我、不畏人生逆境的生命小鬥士,為校園與社會帶來更多正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