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謝榮浤報導】

台中市政府428日起推動「靜城專案」,全面取締噪音改裝車輛並加重裁罰,首週更祭出新措施,將改裝噪音車輛納入排氣檢驗對象,以53日為例,環保局聯合警察局共攔檢13輛改裝機車,其中6輛機車 排氣檢驗 不合格, 環保局將依違反空污法開罰1,500元,並要求車主限期改善,若未能在1個月內改善並複驗通過, 將按次處罰直至改善為止;另針對噪音超標部分也將「從重處分」裁處3600元,提醒民眾守法。

環保局指出,市府全面取締噪音改裝車輛,由環保局聯合警察局及交通監理單位執行「靜城專案」,428日起啟動為期2個月,透過聯合攔查勤務、科技執法及加重處罰等手段,強力取締產生噪音的改裝車輛,並同時納入排氣檢驗,查獲改裝車排氣亦有空污問題,顯見改裝排氣管不僅製造噪音,同時也增加空污,針對違規改裝噪音車將擴大取締,如經攔查檢測不合格,將一併告發處分。

環保局長陳宏益提醒,未經過認證的改裝排氣管,多數未能發揮消音功能,騎士本身在高噪音環境下,聽力容易受到傷害,且又影響周遭安寧,「損人害己」;另查,攔查改裝車以5年內新車為主,近半年攔檢平均不合格率為32.43%,遠高於去年機車平均定檢不合格率3.8%。由於改裝車多數未裝置空污防制設備(觸媒轉化器),改裝業者若不當修配車輛或販售未經主管機關檢驗合格的排氣管,不僅產生噪音,也會造成空污,環保局將持續加強稽查,杜絕改裝車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