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麗晨建設以「風、光、水、綠」作為核心建築理念。業者提供

【今傳媒/記者陳昱均報導】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共識,台中市府因應國際永續發展趨勢,推動「永續淨零政策三部曲」除了公布「2050臺中市淨零碳排路徑」,更發表了「2021臺中市自願檢視報告」及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提出168目標,打造臺中「無碳無憂」生活模式。近期除了台中市府積極動作,更有不少企業自主舉辦ESG永續轉型的相關論壇,全臺第一個由20個公協會、10所學校及研究單位等共同成立的低碳產業永續發展聯盟(LCIA)也選在台中正式成立,近期更舉辦了第一次的會員大會,部分建商也已開始積極推動淨零轉型。

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業界講師林柏屹指出,台中建商與中、彰、投傳產製造業聯動性高,不乏傳產背景轉型的建設公司;ESG在台灣中部出口產業的步伐領先其他行業與國家政策,具有前導效應;傳產製造業與股東家族亦佔台中高端住宅的多數主要買家;加上台中建案投入公設及公司品牌包裝競爭激烈,綜合以上因素,促成台中建商願意投入更多成本在ESG議題的友善環境、企業品牌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上的能見度,邁向未來除了住宅業態以外,結合其他辦公、零售、酒店、商場等業態轉型的開發做鋪墊。

其中,又以領先業界將淨零碳排高度應用在建築上並取得實績的麗晨建設最具指標性,麗晨在公司內部推動「讀書、運動、做公益」核心文化,除了成立「晨露基金會」透過點線面的串連推動生活美學,更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責任為出發點,其總部「丰二三」自規劃之初即以取得國內智慧建築標章及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為目標,將原址老屋拆除重建美化市容,為達友善環境永續發展,建築規劃帶入綠建築永續環境設計。

而「丰二三」興建時均選用具有環保材標章之建材,全棟建築材料採用了具產品環境宣告(EPD)達27個品項,包含波龍編織塑膠地磚、亞德士隔音墊、環球石膏板、阿姆斯壯礦纖天花板等。施工中營建廢棄物回收率達 78.59%。使用含回收成分建材更佔總建材金額的 23.7%,並結合智慧化設備管理達到節能減碳功效,全棟綠化面積包含基地內植栽、綠牆、屋頂花園,綠覆率達573.75%。

建築部分設有雨水回收系統,用於澆灌、沖廁,並以智慧電錶紀錄用電回饋並於超峰時降載,以及設置86片太陽能板,每年可減少CO2有16985KG,相當於種植1415棵成樹。此外,利用樓梯間建置了8英吋新鮮空氣引進管自然換氣系統,一旦室內PM2.5超標即會自動啟用,減少空調使用並維持室內空氣品質,電梯採用永磁馬達電力及電力回生系統,達到節能減碳之功效,而在住宅規劃上,麗晨建設也屢屢導入包括半戶外梯間、內外玄關、蜂巢複生牆等兼具節能與環保的設計,更成為中台灣首個將風場測試納入建案設計重要環節的建商,備受各界討論。

另外,打造「生機建築」品牌的陸府建設,秉持「開發多少土地,就還給地球多少綠意」的理念,把建築業當成農林業一樣經營,其打造的大樓都猶如垂直式森林,創造出比基地面積高出一倍的綠覆成為陸府建築的一大特色,大樓社區獨創的「生機廚房」,來提供住戶有機餐食,不只是對住戶食安的把關,也是藉由選用有機食材減少對環境的負擔,彰顯企業經營核心理念,近年也將「環境共好」的理念,轉換成對與生態議題的關懷與對藝文的推廣,成立「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以藝術策展方式,邀請對環境理念、或環保媒材運用的藝術家,用藝術創作傳達地球之愛,善盡環境教育的社會責任。

圖/陸府建設大樓社區獨創的「生機廚房」,提供住戶有機餐食,不只是對住戶食安的把關,也是藉由選用有機食材減少對環境的負擔。業者提供

另外,上市建商總太地產(3056)積極回應「淨零轉型」、「永續發展」等課題,對內安排碳管理與ESG GRI教育訓練等課程,首波已有12名種子學員取得碳管理師相關證照考核,並跨部門召集24名員工成立ESG生力軍,參與TCFD教育訓練課程,匯聚眾人之力,齊心推動企業永續發展。試營運中的「ASIA1總太水湳永續中心」呼應經營理念「永續城市、健康建築」,即將登場的新案「總太兼得」,已納入符合永續意識的WELL健康建築元素。

而六都之中,台北也積極朝向淨零碳排發展,最具指標性的威京集團,為落實ESG理念,代表性作品「陶朱隱園」全棟種植2.3萬棵喬灌木,綠覆蓋率高達246%,吸碳量每年更達130公噸,加上6台風力及太陽能年發電量37,000度電,雨水回收達500噸,達到節能減碳、吸碳抗暖的目標,另外,京華廣場商辦園區同樣朝向ESG永續發展建築規劃,全棟綠化設計不但夏天享遮陽之效,自然通風減少空調能耗,亦能吸碳減碳,而植物所需要的水源,採超量法定2倍雨水回收再利用,更符合環境永續的理念,成為北台中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