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高雄春天藝術節繼去年動人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受到觀眾熱烈的迴響,今年再繼續推出詼諧的義大利美聲歌劇家董尼采第《愛情靈藥》6/3-4由楊智欽指揮高雄市交響樂團及國內外聲樂家在衛武營歌劇院演出精彩的三場,5/25(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全劇最受矚目的服裝造型,由於全劇人馬近日已經在高雄展開密集的彩排,主辦單位高雄春天藝術節特別安排主要聲樂家演員一起拍攝演出前定裝照,華麗多彩的裝扮造型個個令人眼睛一亮。

現代版的《愛情靈藥》場景是設定發生在一間時尚復古餐廳,記者會當天邀請包括:加拿大溫尼伯劇院/歌劇導演—安·霍奇斯(Ann Hodges)、歐洲國際藝術大獎(Prix d’Europe)歌唱類大獎女高音—凱瑟琳·聖阿諾(Catherine St-Arnaud/加拿大籍)、當前北美與歐洲歌劇界最活躍的男高音—加拿大籍安德魯·哈吉(Andrew Haji/加拿大籍)、留歐女高音—賴珏妤、旅德駐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男高音—黃亞中、韓國男中音—丁一憲、留德傑出男中音—趙方豪、駐比利時法蘭德斯歌劇/芭蕾舞劇院女高音—吳佳芬等人,今日記者會首次穿著全新服裝造型公開亮相,並演唱二段劇中精彩片段,包括:第一幕由趙方豪/賴珏妤/黃亞中三重唱「在戰爭及愛情之中」;第二段是第二幕由Andrew/Catherine/丁一憲/吳佳芬四重唱「神奇的靈藥」,在優雅的歌聲中眾演員首次以劇中扮相亮麗登場。

《愛情靈藥》是義大利美聲歌劇家董尼采第代表作,首演於1832年義大利米蘭,是一齣描寫鄉間男女情愛與江湖術士招搖撞騙的愛情喜劇,卓越迷人的聲樂旋律、細膩人物刻畫、強烈的戲劇佈局,塑造了義大利歌劇藝術和聲樂藝術的深厚傳統。多年來歷演不衰,其中一個原因是劇中第二幕最美最著名的詠嘆調《一顆偷偷落下的眼淚》(Una furtiva lagrima),即使是不熟識歌劇的人也會聽過。」向人證明這位偉大作曲家的作品即使已過186年,其永恆的愛情主題和動人的聲樂旋律,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這次特別的是邀請來自加拿大的安·霍奇斯Ann Hodges擔綱導演,安畢業於加拿大國家戲劇學導演專業,現任加拿大溫尼伯的劇院、歌劇院導演和編劇,活躍於加拿大各劇院;曾執導過無數歌劇作品,包括:《蝴蝶夫人》、《蝙蝠》、《愛情靈藥》、《杜蘭朵》、《魔笛》等。她曾在溫哥華歌劇院擔任駐場助理導演三季,參與完成多達11部歌劇,《愛情靈藥》正是她所擅長執導的劇碼。安·霍奇斯說:「讓董尼采第《愛情靈藥》如此迷人的配方是甚麼?想當然爾,是音樂!我認為世界上最好的愛情靈藥是勇敢、誠實及堅定;但有趣的是,我們常看到的卻是人們面對愛情的畏懼、欺騙與動搖。」

這齣作品的劇情其實相當簡顯易懂,導演這次將場景故事背景設定在任性做自己的富家女-阿蒂娜所開的「時尚復古餐館」,餐館裡來來去去都是想找樂子的潮流客……一位貧窮害羞的服務生-內摩利諾愛上阿蒂娜卻被拒絕;加上愛吹牛的將軍貝爾柯雷(Belcore)、賣藥的奸商杜卡馬拉(Dulcamara)、女主角的閨密-江妮塔(Gianetta)和士兵及一群愛討論八卦的客人……把這一群有趣的角色放在同個地方,大家看著靈藥如何施展魔法,讓劇中每個人都傻呼呼地試圖操控和控制愛的力量。最終,讓兩人墜入愛河的神祕煉金術到底是甚麼?且看導演和編劇的巧妙安排如何令滿足觀眾內心的好奇;即使是現在看起來單純的劇情,在董尼采第的筆下卻倍增許多樂趣,也是時至今日,依舊是世界最容易懂又受歡迎的喜歌劇之一。

高雄市交響樂團6/3-4歌劇三場次購票請上OPENTIX兩廳院生活售票網購票(四張七五折),最新節目資訊請上臉書「高雄春天藝術節」FB+IG或春藝官網https://ksaf.khcc.gov.tw/查詢。本節目特別感謝 HINO TAIWAN、藝文支持-雷科(股)公司、聯邦銀行、高都汽車。

2023 KSAF 6/3-4歌劇《愛情靈藥》
【演出及製作陣容】
指揮|楊智欽
導演|安·霍奇斯 Ann Hodges
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
阿蒂娜Adina|凱瑟琳·聖阿諾Catherine St-Arnaud(下午場6/3&4 14:30)
賴珏妤(晚上場6/3 19:30)
內摩利諾Nemorino|安德魯·哈吉Andrew Haji(下午場6/3&4 14:30)
黃亞中(晚上場6/3 19:30)
杜卡馬拉|丁一憲
貝爾柯雷|趙方豪
江妮塔|吳佳芬
合唱團|微行星聲樂藝術工房
聲樂指導|徐嘉琪
助理導演|陳御弼
合唱指導|陳翰威、梁聖凱
舞台設計|陳慧
服裝暨整體造型設計|林秉豪
燈光設計|林育誠

6/3(六)14:30、19:30
6/4(日)14:30 🔺僅有三場🔺
地點:衛武營歌劇院
購票👉 https://reurl.cc/4Q1Y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