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表演照,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攝影-ANPIS WANG王世邦。圖片-桃美館提供

【今傳媒/記者彭慧婉報導】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桃美館)館群之一的橫山書法藝術館(以下簡稱書藝館)繼2022年再次與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合作館際交流展,以雙機構策展人方式共同策劃「榜書」展,展覽自2023年5月27日至7月24日登場。「榜書」一詞在晚清後慣用來指稱一切大字書法,本展規劃四大展區:「彰功銘記」、「寫經興佛」、「示名顯義」以及「當代書藝的詮釋」,展出史博館藏選品及私人拓本收藏,以史觀的角度回顧過去榜書脈絡,並邀請當代書藝家進行榜書創作,展現當代榜書的藝術價值。

展場照。攝影-ANPIS WANG王世邦。圖片-桃美館提供

大字書法於歷代文獻中先後出現「署書」、「擘窠書」、「榜書」等稱呼,直到清代康有為將「榜書」定義為一切大字,成為現今最通俗的說法。榜書具有傳達訊息及記錄流傳的功能,多以石刻文字方便後人觀看。「彰功銘記」、「寫經興佛」展區展出漢代有「隸中草書」之稱的〈石門頌〉,隸書筆法瘦勁雄健又帶有秀朗之氣;「大字鼻祖」的北朝摩崖刻石〈二鼓山岩面大空王佛〉,書體風格介於隸書與楷書之間,氣勢雄渾穩重;亦展出唐代顏真卿〈大唐中興頌〉以及宋代〈重修山河堰碑〉等歷代經典大字拓本。「示名顯義」展區列舉「榜書」實用性的各種面貌,如讚頌帝王功德、裝飾皇家宮殿,發展至寺宇廟堂的匾額、園林景觀,最後融入常民生活來懸掛祝壽、招牌書寫等,透過榜書的書寫給人宏偉莊重的視覺感受。

貴賓合影,左起史博館策展人蔡耀慶、史博館梁永斐館長、桃園市張善政市長。

榜書的運用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也被廣泛應用於公共空間,如市井街坊招牌及名勝古蹟之地等,扮演著昭告天下與訊息傳達的重要角色。民眾所熟知的總統府(陳奇祿題)、鼎泰豐(于右任題)、朱記(鄭善禧題)、行天宮(于右任題)、國語日報(胡適題)等,皆為書法名家所題字書寫。此次展覽亦特別以動畫形式呈現臺灣各大小地區的榜書名作,呈現於高達9米LED牆面,帶領觀眾探巡與遊歷臺灣各地方文化樣貌,展現榜書活用於生活中的魅力。

 

當大字書寫成為書法藝術中的表現形式,藝術家以放大的筆墨與筆畫之間的造形變化,來呈現氣勢磅礡的視覺效果。本展集結13名現、當代書藝家羅懷珍、蘇世傑、傅狷夫、李轂摩、董陽孜、李蕭錕、林隆達、陳宏勉、拾得法師(朱秀櫻)、薛志揚、黃伯思、劉廣毅以及王意淳(依年齡排序)的榜書創作,其中桃美館典藏品—董陽孜〈振衣千仞崗 濯足萬里流〉,揉合顏真卿〈裴將軍詩〉楷書與行書與結合西方的構圖創作方式,營造書寫趣味及延伸整體空間之美;林隆達〈鴻飛獸駭〉運用宿墨創作與書寫榜書大字,呈現漲墨渾厚之感與飛白筆畫之虛實變化。本展區期待展現榜書的轉換與繼承,觀者亦可透過字跡的樣貌想像藝術家運筆時的身體律動,並從中感受大字書法中身體與空間呼應的特殊趣味。

 

桃美館表示本次「榜書」展嘗試從歷史脈絡的角度討論榜書的功能性、實用性以及當代性,以傳世大字的拓本及書跡回顧「榜書」這一名詞的變動歷程,結合現、當代書藝家對於榜書創作的嶄新詮釋,於書藝館開闊性的展示空間中進行古今對話,重現不同面向的大字風采,迎向及未來發展榜書創作的各種可能。本展自112年5月27日起至7月24日於橫山書法藝術館展出。展覽期間將舉辦專題講座等教育推廣活動,最新活動消息請至桃美館官網(https://tmofa.tycg.gov.tw/ch)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