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元宵夜老街溪新明橋畔發光 打造夜間休憩新去處 – 今傳媒 JNEWS

【News586/記者彭慧婉報導】桃園市政府養護工程處於今(23)日晚間,在老街溪新明橋畔天幕廣場舉行「老街溪沿線六座橋梁及周邊燈光美化改善竣工成果發表」,由桃園市長張善政及數百位中壢市民一同參與六橋點亮儀式,正式宣告桃園新夜間美學空間誕生,市民朋友將會再多六個夜間休憩新去處,現場氣氛歡樂,燈光與月光相互輝映,照亮元宵夜空。

此次市府養工處進行燈光美化工程的老街溪,是桃園南區最重要的河流,全長36.7公里,流域面積82平方公里,有老街溪橋、新明橋、老街溪觀景橋、中央橋、中興橋、中正橋等六座橋梁跨越其上,六座橋梁皆為貫穿中壢區重要交通動線。

市府養工處表示,老街溪沿線六座橋梁及周邊燈光美化工程,有以下特色:首先,在燈具配置上,採用「萬年曆主機」設計全彩節目系統,可於每周一三五、二四六交替變換不色彩節目效果,呈現老街溪整體環境空間層次與夜間特色,打造老街溪成為在地新亮點。其次,使用亮度可調及可設定時間開關之燈具,並安裝於橋梁外側,避免車輛、行人造成眩光危害,人行道側燈具,更採用「低瓦數」、「重引導性」處理,以避免不必要的光害和溢散光束問題,照明同時兼具光學、美學與交通安全考量。

 

配合2024元宵節慶,營造老街溪河岸步道夜間景觀氣氛,從1月底至3月中特別進行短期應景燈飾裝飾,使用包括星星燈、流星燈、燈串、燈網、彩蛋燈等,妝點老街溪,並一路連結至中壢夜市,老街溪步道不僅為繽紛璀璨的燈飾藝術走廊,也形塑特有的河岸經濟氛圍,提供市民朋友一個很chill的元宵節,也是夜間景觀打卡拍照的好所在。

 

市府養工處期待透過「老街溪沿線六座橋梁及周邊燈光美化改善」,打造安全、美觀、永續的夜間景觀,營造老街溪不同於以往的夜間光影魅力,帶動都會周邊經濟持續發展。(圖:養工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