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戒酒?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携手醫療院所提供協助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酒癮戒治需要長期抗戰,不讓路程遙遠成為戒癮之路的阻礙,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提供市民酒癮治療服務,今年度新增4家合作機構,攜手高雄市立鳳山醫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等16家醫療院所,共同建立更綿密的醫療網絡資源,提升飲酒者就醫便利性。

酒是日常生活常見的成癮物質之一,無論交際應酬還是親友聚餐常少不了酒類飲料相伴,然而過量飲酒不僅增加健康風險,亦可能對親友關係、工作表現造成不利影響,若沒有適當控制,成為酒精成癮者,一旦減少或停止喝酒,會因戒斷症狀的諸多不適,更難停止飲酒行為。

113年度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與高雄市16家醫療院所合作,透過「酒癮治療費用服務方案」,任何有意願治療民眾至16家合作醫療院所接受酒癮治療,經醫師評估後,包含門診治療、住院費用、特殊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等項目,只要是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經地方政府開立經濟困難證明、法院裁定家庭暴力加害人需酒癮戒治者,每人每年最多可提供四萬元部分補助,從經濟與方便性著手,希望為飲酒者減輕就醫負擔,增加戒癮動機。

除了治療費用補助,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協助飲酒者達成減量飲酒或戒酒的目標,提供「陪伴型關懷訪視服務」,經由追蹤關懷訪視,鼓勵酒癮者接受治療,定期追蹤就醫狀況。以及「AI心靈會客室」鼓勵民眾持續自我觀測,只要加入官方LINE(httpsreurl.ccdDX7pD),每日自主回報飲酒狀況,90天不飲酒者,即可獲得禮券、禮品。

當發現自己或家人有酒精成癮問題,除可透由酒癮自我檢測,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特設立「節制飲酒服務專線07-7131500轉2708」提供週一至週五上班時段電話諮詢服務,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