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雄福音 小港醫院高壓氧與一站式傷口照護中心揭幕 – 今傳媒 JNEWS
小港醫院邀請貴賓於高壓氧艙進行合影留念

【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小港醫院在市轄的最南端,鄰近中鋼、中油、台電等傳統石化鋼鐵產業園區,是南高雄急重症重要的責任醫院,小港醫院籌備許久的「高壓氧暨先進傷口治療中心」於6日正式成立,醫院舉辦開幕啟用典禮,邀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翁秀琴簡任技正、中國鋼鐵黃一中行政副總、世全鋼鐵洪勝雄總經理、盛餘鋼鐵洪世強總經理、中油大林廠羅國暉副廠長、台電大林電廠洪貴忠廠長、總統府國策顧問賴春生、國軍高雄總醫院、國軍左營總醫院及高醫醫療體系出席,現場熱鬧、喜氣洋洋。

高壓氧可以快速提高體內含氧量度並促進血管生成,使缺氧的不健全組織活化起來,臨床上因而能幫助傷口癒合與組織修復。以手指遭機具壓砸傷為例,受傷後血液循環損傷嚴重,後續易造成腫脹及壞死,甚至有截肢的風險,除了緊急手術外,術後搭配高壓氧治療不僅可以挽救更多受損組織,也能加速傷口癒合,讓病患可以及早重返工作崗位。

小港醫院今日舉辦高壓氧暨先進傷口治療中心開幕啟用典禮,進行剪綵儀式

小港醫院整形外科劉宗憲主任今日介紹儀器時表示,為了提供病患更完整及全面性的傷口照護,讓小港鄰近地區居民不用舟車勞頓跑到市中心進行治療,小港醫院引進的HAUX多人用高壓氧治療艙為國內各大醫學中心主力機型,艙體為德國製原裝進口,除了可用於氣體中毒,傷口輔助治療、突發性耳聾等外,也可視情況加壓至更大壓力治療潛水伕病或急性空氣栓塞。

為了讓病患有更舒適的治療體驗,黃書鴻副院長提及,新式機型搭載清晰即時監看與雙向溝通系統,大幅提升病患治療中的安全性。除此之外,改良式沙發治療椅與高階影音娛樂設備也提高療程的滿意度,大幅減緩治療的緊張與不適。中心內更匯集多種傷口治療儀器如Emoled醫盟傷口光療燈、威力秀雷射治療儀、傷口震波治療儀等,也導入智能化個案管理系統,讓病患在家即可藉由照片與團隊溝通傷口情況,未來更可配合健保署的「在宅醫療」政策,大幅提升病患就醫的可近性。

小港醫院郭昭宏院長表示,南高雄地區缺乏醫學中心,過去有高壓氧治療需求的病患需舟車勞頓到北高雄的大型醫院就醫,而這即是小港醫院購置高壓氧艙的主因,高壓氧中心啟用後民眾可減除就醫的南北奔波,符合適應症的病患經高壓氧專科醫師評估與客製化療程後,於南高雄即可接受千萬級的高壓氧治療。(圖/ 小港醫院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