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義勇消防總隊獲頒112年防災貢獻獎殊榮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 報導】中華防災學會每年舉辦褒獎表揚,以表彰在防救災領域做出特殊貢獻的個人與團體。今(113)年3月25日上午10時,在國立成功大學海工教學大樓二樓演講廳舉行的第九屆第1次會員大會上,台南市義消總隊榮獲中華防災學會112年度防災貢獻獎。台南市義消總隊代表李堯副總隊長參加了頒獎典禮,並分享了他們的防救災經驗。

中華防災學會在其第九屆第1次會員大會上,表揚了台南市義勇消防總隊,授予他們112年度防災貢獻獎。義消總隊是唯一獲得此殊榮的團體,由民國35年成立至今,一直以來都在防救災的第一線,展現出卓越的貢獻與精湛的專業。

市長黃偉哲表示,為永續發展本是義消組織,除積極協助各地方延攬專業人才、辦理專業訓練及充實汰換救災裝備外,冀「質」與「量」齊頭並進,以優化台南市協勤防救災量能。義勇消防總隊近3年捐贈9次防救災裝備器材及車輛等總價值約新臺幣2,000萬元(捐助項目主要為救災車輛、無線電轉播系統、無人機、空氣呼吸器及水下載具系統等)。近3年協助各式救災、救護及宣導等出勤統計約3萬1,863人次,出勤時數合計10萬3,519小時,拯救無數市民大眾生命及財產安全。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長李明峯說,目前除傳統救災義消外,亦將防火宣導組織、鳳凰志工納編義消組織為「宣導義消」及「救護義消」,也因應轄區災害特性陸續成立緊急救護、山域搜救、水域救援及資通訊等專業義消團隊。台南義消組織單位計有:總隊、8 個大隊、30個中隊、90個分隊,義消總人數達3,470人。在「政府資 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之下,義勇消防總隊秉持為提升台南市消防救災能量,鼓勵義勇消防人員負起社會責任,喚起社會人士之公益善舉,號召民間企業力量,一同投入防救災及保護市民之行列,貢獻及幫助社會的永續發展。(圖/記者 翻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