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消防局辦理繩索救援專精訓練 增加實戰經驗造福鄉親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

因應現今多變的災害環境,消防局於3月23、24及25日一連三天,在白沙消防分隊辦理繩索操作訓練,以提升消防人員在各種複雜地形下的應變能力。此次訓練特別邀請Highly Energetic Alliance Rescue Team繩索救援團隊(簡稱HEART)由臺灣本島跨海協助訓練,該團隊參加國內外各項繩索救援競賽皆有優異表現,並於2024消防繩索救援交流賽中獲得亞軍的佳績。
消防工作首重平時操作訓練,除可以讓同仁增加操作信心和熟練度,在訓練的同時,也能加強裝備器材的保養維護,更可增加各項救災安全。此次訓練學員,由該局遴選各分隊取得相關繩索專業資格同仁參加,進一步共同挑戰高難度的繩索操作技巧。訓練課程內容包含有「繩索規範介紹」、「技術背景說明」、「繩索認知」、「各式繩結簡介」、「個人保護裝備介紹與選擇」、「繩索行進技巧」、「固定點架設」、「滑輪拖拉系統」及「下放系統」等專業技能包羅萬象,在訓練過程中教官特別強調,每個救災現場都屬不同情境,安全確保工作是操作繩索的首要任務,繩索救援過程中需考量受困者心境與避免患者2次傷害,同時亦須確保救災人員自身的安全,甚至要做到多重確保以保障自己的救災安全,並鼓勵同仁在平時就要加強各式繩結的熟練度,在面臨救災情境時才可以熟能生巧,順利完成任務。
繩索是消防救災工作的基礎之一,本縣即常應用於人員墜落枯井或低窪處之救援,是目前災害搶救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專業及真實的訓練,讓救災人員更加熟悉繩索救援概念,並培養團隊默契及有效提升救災戰力,以達到保障菊島縣民生命及財產安全的最終目的。(圖/澎湖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