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宏亮美術館」上樑 明年落成開幕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清華大學「宏亮美術館」27日上樑祈福,主結構已接近完工,可望在明年上半年開幕,成為新竹美學新地標。宏亮美術館未來將引進國際級大型展覽,舉辦星空講堂、大使館之夜等藝文活動,為清華注入美學養分,也引領師生與一般大眾親炙當代藝術珍品。

宏亮美術館由辛耘企業董事長謝宏亮捐建,他是1973年畢業於物理系的清華大學校友,也是清華理學院的第一屆傑出校友。

謝宏亮攜夫人與辛耘企業主管出席美術館上樑典禮。他致詞表示,清華大學正在推動一場文藝復興,宏亮美術館是其中重要的一環,結合音樂廳及文物館,他相信可以為清華在人文方面的培育及推廣開啟一番新的氣象。

謝宏亮也期許美術館能夠永續經營。他強調,文化運動的推廣除了要有目標外,還必須要有強烈的企圖心,要能夠持續的投入人力,經費,投入熱情,才能看到一些成果。因此,他也呼籲學校上上下下一起來響應與支持,「預祝清華文藝復興運動成功!」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特別感激謝宏亮對於母校的慷慨捐贈。高為元表示,藝術是一種對話,與美對話,與故事對話,也與自己及世界對話。他希望在宏亮美術館落成啟用後,師生不必遠赴國外,在校園內就可以天天開啟這樣的藝術對話,讓美學的素養深植清華人心中。

宏亮美術館由郭旭原、黃惠美兩位建築師領軍的設計團隊操刀,外觀如同三個大地色系的立方體、漂浮在清華實驗室對面的草坪上。宏亮美術館為地上2層、地下1層建築,占地千坪,一樓外牆採用大片玻璃,室內電梯、樓梯也同樣採透明設計,引導綠意與陽光湧入室內空間。

宏亮美術館館長謝素貞認為,建築師郭旭原與黃惠美的設計恢弘大器,深富大型美術館氣息,且空間規劃清爽俐落,這些特色都將成為未來策展時的重大助力。美術館開幕後,每年至少舉辦一次國際大展,其間安排數場中小型展覽,維持美術館的吸引力和活力。

謝素貞透露,館內一樓咖啡廳挑高6米,開幕後有望成為全台最浪漫的大學咖啡廳,師生及參觀民眾可在此享用高品質咖啡、同時透過落地玻璃眺望校內的大草坪與櫻花林。謝素貞也計劃舉辦「大使館之夜」活動,邀請大使及國際藝文人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