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春日祭-青春稻陣行 再現「農務換工」精神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 李晨馨 報導】
為實踐三芝農村文化,促進永續發展以及地方共好,二號空間青年培力工作站結合三芝區公所、三芝區農會,於3月29日辦理【梯田春日祭-青春稻陣行】,邀請淡江大學、文化大學、馬偕醫學院與在地中小學共同參與插秧活動,讓青年走進梯田,認識自己的家鄉。
新北市三芝區擁有的獨特的梯田景觀,曾經密布茭白筍、水稻、茶葉、甘藷等作物,然而隨著都市快速發展,傳統農業社會逐漸式微,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離開了故鄉到大城市發展,而農村地區也因此面臨著農業勞動力的匱乏。為此,二號空間青年培力工作站於去年4月舉辦「一起青春助農趣插秧」公益活動,反應熱烈,今年延續辦理公益插秧活動【梯田春日祭-青春稻陣行】,傳承「農務換工」的精神,推動現今「食農教育」進行,透過助農插秧喚起青年對地方農業的認識。
二號空間青年培力工作站江育誠執行長表示,插秧活動在三芝區小坑子水梯田區舉行,由於缺乏足夠的農業勞動力,該稻田只有農民陳榮貴與家人辛勤照料,主要產出「阿貴米」。在過去的農村裡,互助是一種常見的現象,農民們彼此幫忙共同耕作收割。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這種互助精神逐漸式微,為了讓這份互助精神與農村文化得以延續,我們偕同三芝區農會、公所、北海地創協會(在地青農)、周邊大學青年(淡江大學、文大大學、馬偕醫學院),以及在地小學生一起參與這次的插秧活動。活動後也安排品嚐新鮮客家米食-草仔粿,連結三芝的客家文化。
區長賴小萍表示為了促進青年返鄉及參與,積極推動三芝地方創生,復興三芝梯田產業,期待透過這次插秧活動,探索青年共好參與模式,連結新老世代,讓更多年輕參與地方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