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大學參訪嘉大 洽商半導體學程教學交流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允得報導〕日本熊本縣日前因台積電設廠之議題屢屢登上國際新聞,這個以「熊本熊」、阿蘇火山聞名的九州城市,如今因為半導體產業的蓬勃發展而多了「日本矽谷」之稱號。坐落於熊本縣的國立熊本大學,在理工、醫學、生命科學等領域之發展富有聲譽,3/28日主掌熊本大學全球合作事務發展的岸田光代副校長在嘉大國際事務處周蘭嗣國際長邀請下,專程訪臺會晤嘉大林翰謙校長、理工學院及生命科學院等學術單位,洽商半導體學程教學交流,以及未來兩校學生交換及學術合作事宜。

岸田光代副校長與林翰謙校長會晤時,特別針對日本高等教育現況、台積電於熊本及嘉義縣設廠,以及熊本大學學生參與嘉大春季課程等議題進行交流,雙方肯定春季課程的短期交流帶動兩校師生間良好互動。岸田副校長表示,未來將持續鼓勵更多學生前來嘉大進行短期交流,同時也將研議推動兩校學術合作、學生交換常態化工作。

國際處周蘭嗣國際長也安排岸田副校長與理工學院電子物理學系、應用化學系及生命科學院水生生物科學系等學術單位進行晤談,就半導體製程教學、研討會合辦及學生交換等議題廣泛進行意見交換,同時參觀校內師生實驗室,留下深刻印象,近期將先就兩校學院間線上論壇、講座合作及學生交換等研議推動方式。

 

2023年熊本政府為因應台積電設廠而帶動的技術人員需求,與熊本大學、九州大學簽署半導體領域綜合協議,熊本大學也於2023年成立「半導體與數位研究教育組織」,推動半導體領域及相關領域之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對於人才、研究成果的分享有相當高的需求,未來與嘉大的交流亦將更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