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News今傳媒/記者蔡祁妘】鑑於春節將至,返鄉過年人潮增多,捷運為高雄主要交通運輸工具,一旦發生火災,易因人潮壅擠、疏散不易,導致搶救困難。為提升地下大眾運輸車站及共構大樓防救災應變能力,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第三中隊於110年2月2、3日,特別選定轄內R3小港站及R4國際機場站辦理搶救訓練。

本次演練模擬捷運月台層電氣設備室不明原因起火燃燒,員工滅火失敗受困,搶救人員利用站內消防輔助設備進行救災。R3及R4站是地下站體,搶救地下建築物災害會有無線電屏蔽的情形,捷運站內裝設有洩波同軸電纜,透過無線電通訊輔助設備,可維持地面層及地下層人員無線電通訊品質並利用專用救災鋼梯進入站內,避開民眾逃生動線,迅速進入滅火。
中隊長江淑芬表示,藉由這次捷運站消防搶救演練,可讓消防單位熟知捷運場站特性,了解各項消防輔助設備的操作方式,也能加強場所人員熟練災害應變能力,降低災害發生時的損失,期盼能讓民眾安心過個好年,在2021一同犇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