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蔡祁妘報導】每年119消防節與農曆過年前夕,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新莊分隊總會收到一位自稱『小市民』的鄰居寄來一張親手繪製的感謝卡片,卡片有時以生肖為主題,有時則畫了紅色消防車和微笑隊員,寫著「親愛的弟兄們,不論白天、黑夜、寒暑,只要有需要,你們就要整裝出任務,辛苦了…」,讓隊員們倍感窩心。

從107年開始,這位署名『小市民』的手作小卡已經成為新莊分隊過年的一部分,至今已邁入第4個年頭,在繁忙的勤務工作中,不經意看到擺放在工作紀事白板上的卡片,總會讓隊上弟兄會心一笑,所有工作上的不如意或負面情緒,都能在轉眼間煙消雲散,彷彿被加滿了滿滿的熱情,又能充滿幹勁的面對下一趟任務。
隊員沈光漢表示這位『小市民』的卡片給予了他在執行救護工作上多了一份使命感,在面對患者的病痛與不便,更能感同身受,視病猶親;分隊長蔡易佑也表示非常感謝這位『小市民』對於消防工作的體諒與支持,往往消防隊因為出勤需要鳴警笛,對於周遭住戶的生活品質會造成影響,而這位『小市民』作為消防隊的鄰居,不但相當體諒,更以實際行動鼓勵同仁,在此代表新莊全體同仁感謝這位『小市民』鄰居,更祝『小市民』新年快樂,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