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農曆年節是與家人團聚的日子,許多安置兒少會由家人或親戚帶回家與親人團聚,但仍有一群兒少因家庭因素無法返家團聚享受團圓及天倫之樂,育幼機構如同兒少第2個家,為抒解失依兒少思親之情,讓留在育幼機構過年的兒少照樣感受過年熱鬧過節的氣氛,特辦理一系列活動,如除夕前夕與兒少一起大掃除、貼春聯除舊佈新、除夕夜晚圍爐、帶著兒少逛市集、到年貨大街採買、了解年貨的種類、選他們喜愛的零食,希望讓安置兒少感受年節氣氛。
其中「高雄市陽光家園」收容照顧的是一群經由社會局社工員及高雄少年法院評估轉介,因家庭遭逢變故、失功能或有安置輔導需求的12至18歲少年,家園提供生活照顧、心理及行為輔導、休閒活動輔導。因為春節期間仍部分少年無法返家,為提供少年溫馨年節的氣氛,家園的社工及生輔用心安排年節活動,並帶少年們一起出遊至美濃賞花、阿公店水庫巡禮、觀賞電影等,家園在年節假期仍持續服務,生輔人員也透過24小時的生活照顧和輪班陪伴少年,讓少年們不孤單,熱鬧開心過好年。
陽光家園李主任表示,少年們個個生龍活虎,創意十足,春節期間除了家園春節活動滿檔外,少年們拿到市長小紅包也酷酷的露出了笑容,儘管少年們無法返家團聚,社工、生輔老師及家園少年們共同陪伴一起過年,也能開心的一起犇向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