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假檢警老梗詐騙高齡長者 !三民一警溯源逮獲詐欺集團核心成員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三民一分局自去(109)年2月至10月中旬接獲多件民眾遭詐騙報案, 被害人多為高齡長輩或學生,渠等皆遭詐欺集團成員以被害人涉及刑案、積欠電話費等詐術,致使被害人信以為真,之後詐欺集團再以假冒之司法人員,向被害人謊稱要凍結帳戶或查扣名下財產,需提供保 證金進行監管,才能證明清白,不然就會面臨牢獄之災(即俗稱「假檢警」之詐欺手法)。依據假檢警詐騙手法之特性,都會要求被害人至金融機構提領大筆現金,並教導如何閃避行員之關懷提問(例如: 投資、買房頭期款、房屋修繕等話術),甚至還會以偵查不公開為幌 子,嚇唬被害人不得跟其他人提及此事,而高齡長者或學生通常都會 心生畏懼而交付財物予詐欺集團之成員。

因轄區特性,白天高齡長者獨自在家的情形較普遍。其中1 個案例發生在去(109)年9月份,被害人係獨居高齡長者,因誤信 詐欺集團之恐嚇話術,陸續多次當面交予歹徒現金及黃金,被害人驚覺遭到詐騙後,至本分局派出所報案,共計損失金額達6百多萬元。 另1個案例發生在去(109)年10月中旬,詐欺集團以誆稱誤設被害人為經銷商,涉及刑事案件為由,再由假冒之司法人員告知需繳交保證金,才能免除牢獄之災,亦遭詐騙交付金錢2百萬元。

三民一分局獲報後,立即組成專案小組追緝,積極偵辦。經專案小組 調閱監視器畫面過濾、分析,陸續查獲詐騙集團指派的面交車手,並層層向上溯源,循線發現李嫌(男、24歲)擔任詐騙集團「水房」工作,負責替詐 騙集團洗錢,另陳嫌(男、35歲)負責依據詐騙集團指示匯款每日所需交通、伙食 費用及報酬予面交車手。專案小組秉持鍥而不捨精神,於今(109)年1 月下旬專程北上查獲李、陳等二嫌到案,並查扣渠等聯繫詐欺集團成員使用之手機共5支、金融卡14張、贓車2輛,查扣不法所得近百萬 元。

除了上述案例係透過「假檢警」手法詐騙,尚有「猜猜我是誰 」、「app代幣假投資」、「解除分期付款」、「假冒網拍交易 」、「假冒色情應召」、「假冒商務電子郵件」等等皆為常見詐騙集團使用之話術、伎倆,本分局呼籲民眾勿受騙上當。

另外,為減少市民財產損失,三民一分局定期會蒐集一些詐騙常見手法之案例,藉此來向高齡長輩廣為宣導。現今假檢警詐騙手法仍層出不窮,本分局再次呼籲,獨居或白天獨自在家的高齡長者,如果接獲不認識的人來電,或通話內容講到金錢就掛斷,倘若還有任何疑慮, 可直接撥打110,由警察同仁協助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