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傳媒社/記者張淑慧報導】
大年初四~藏經面面觀
佛教在中國歷經二千多年流傳,從傳入、融和到本土化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學、語言、藝術、音樂、建築等面向的影響深遠,並且弘揚至韓國、日本、越南等國家,成為東亞文明基石。本主題將探討與藏經有關的物質文化,如寫經紙、經櫥、經卷、轉輪藏、佛教藝術等,以及宗教實踐部分,如心經入法身、佛像裝藏、地宮、法舍利等。
歡迎聆聽「藏經面面觀」https://youtu.be/watch?v=6LX8JigIHRE

佛光山藏經樓位於佛光大道旁,代表佛光山四大宗旨中「以教育培養人才」的重要部門。期以傳承如來一代時教為使命,以文字慧業弘揚人間佛教思想,成為研究、發揚當代人間佛教的學術思想重地。
整座藏經樓採唐式風格,顏色採木頭原色,回歸古樸簡約,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法的平等尊貴、平易近人。空間是挑高的設計,一樓的主殿,作為集會、傳法及講學之用。殿堂周邊是台灣首見最大的石牆,大師將法雕刻於舊米黃大理石上,希望可以永流萬世。從大師的字可見其慈悲之心,透過珍貴的法寶,體會大師不忍眾生苦的悲心願力。

天花板的藻井為佛教建築「平棋」藝術,透過燈光投射,暖色氛圍讓人安定祥和,藻井底部之蓮花圖騰,採唐式風格,象徵正法永存,佛光普照。「平棋」是天花板的一種裝飾樣式,為連續排列的方格狀棋盤裝飾,是漢魏以來常見於木構殿堂頂部的一種建築型式。

佛光山藏經樓不用絢麗的裝飾,而是到處充滿著法寶的力量與浩瀚。佛教文化對於中華文化藝術的貢獻深遠,佛教藝術之美,是中華文化取之不盡的寶藏。(圖文/藏經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