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秀卿報導]  臺中市第一座市級博物館「纖維工藝博物館」首次舉辦巡迴展,第一站到市區大墩文化中心。身為全國唯一以纖維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為了讓更多民眾欣賞到精緻的纖維藝術作品,今年首次邀請師承人間國寶李榮烈大師的知名竹編工藝師徐暋盛,策劃舉辦「徐暋盛師生竹藝展」,將於110年3月20日至4月7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展出超過百件竹藝展品,中市纖博館也提借珍貴館藏,人間國寶李榮烈大師的作品「雙龍呈祥」一併展出,師生三代同臺顯藝,展現竹編藝術的進化與演變,讓民眾體會到竹製品從生活工藝走向精品藝術的精采發展。

知名竹編工藝師徐暋盛,有感於竹編文化的價值與傳承的重要性,辭去原本房屋仲介的工作,全心投入竹編創作與教學,他師承人間國寶李榮烈,在傳統竹編的技藝基礎上,演化出個人創作風格,參加各項競賽獲獎無數,且經常受邀在國內外展出大型作品。徐暋盛在民國95年創立盛之華臺灣竹藝館,秉持古藝、創新意的信念,投入竹藝創作、竹藝品設計等,致力於竹編藝術的教學與傳承,也成為國內竹編藝術的佼佼者。

文化局為推廣竹編藝術,多次與徐暋盛老師合作,大墩文化中心戶外裝置「Fun頌花開-竹編藝術裝置」、葫蘆墩文化中心「手藝-徐暋盛竹藝創作展」,及本次巡迴展「徐暋盛師生竹藝展」等,透過裝置藝術與展覽等形式,讓竹編藝術擁有更高的能見度。同時,為了強化竹編藝術的傳承,中市纖博館的「纖維學院」也邀請徐暋盛老師開設竹編課程,受到民眾熱烈迴響,報名踴躍,讓傳統技藝在日常實用的基礎上,加入更多藝術創作的元素,打造展現技藝與個人風格的作品,為臺中市傳統藝術的傳承努力,也彰顯市長盧秀燕打造文化城市的決心。

本次「徐暋盛師生竹藝展」在大墩文化中心展出百件作品,包含師生三代的竹藝成果,包含竹編藝術、生活家飾、茶道精品等,如徐暋盛老師的作品「風」,即以竹材演繹風的流動感,圓潤的線條宛如氣流旋渦,竹編的線條亦給風的流動具體的形象;「女人」則是以竹編展現盛裝打扮的女性形象,耳環、華服,並以曲線、直線展現女性的身形,宛如步行的意態;李榮烈老師的「雙龍呈祥」,則是以兩側的盤旋向上的側邊龍形,如守護中心的壺體,呈現出宏大的作品氣勢。本場展覽也特別展出更生人的竹編成果,拓展竹藝傳承的更多面向,也給予更生人不同的人生道路。圖/文化局提供

展出地點:大墩文化中心陳列室(二)

展出時間:110年3月20日至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