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偕財團法人迎曦教育基金會在豐樂公園辦理「第五屆反毒惜食PK戰」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秀卿報導]  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偕財團法人迎曦教育基金會於3/21(日)假台中市豐樂公園辦理「第五屆反毒惜食PK戰」宣導活動及公益園遊會。除了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財團法人迎曦教育基金會外,同樣也是主辦單位的向得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盈淞營造事業有限公司給予大力支持,出錢出力參與此次活動。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警察局少年隊、社會局、衛生局等政府部門亦熱忱參與,各個協辦單位與攤位廠商把義賣所得全額捐助投入,才能有三千人的活動盛況。

此次活動針對兩個社福機構在地深耕多年服務弱勢,發現社區紮根教育之重要性,並從服務中發現兒少施用毒品問題實則動搖國本,全球食物浪費問題危害環境,因而特別選定兩大主題”兒少施用毒品”與”食物浪費”進行園遊會宣導活動。為積極推動兒童、青少年及家庭的正向生命教育與家庭經驗,活動當天將有「舞林大會」、「新住民嘉年華健走」、「獎助學金頒獎」、「親子闖關遊戲」及近百攤的公益園遊會攤位等邀請民眾扶老攜幼參加,並邀請到多組學校社團、舞蹈菁英組隊來表演!希望更多年輕朋友及家庭一起共襄盛舉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台中市民能夠來一起投入參與,真正將『反毒』與『惜食』的議題深根社區。此次有許多公私部門及企業熱情且大力投入,其中還有張耀中議員、劉士州議員、沈佑蓮議員、賴佳薇議員親臨現場,期待可以拋磚引玉、鼓勵全民一起關注這兩大世界議題!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特別來到現場,表示「反毒」及「反食物浪費」的議題一直是台中市政府所關注,因為全國上下都對台灣毒品氾濫的問題非常憂心,且毒品侵入校園問題嚴重,因此針對施用毒品的兒童青少年也在毒品危害防制的網絡制度面與社會福利面有更多元的介入。而在惜食部份,台中市政府特別感謝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這段時間的推動,並感謝107年加入『台中市食物銀行聯盟店』,成為台中市首間社福團體自辦實體食物銀行,同時也是台中市政府第14間聯盟店。他又提到,台中市建構了穩定且完善的社會福利與多元種族尊重,今天的活動還邀請500多名新住民姊妹們有機會換上母國的服裝,攜家帶眷來遊湖健走,展現台中市所有市民與新住民家庭對新住民姐妹們的包容涵養與接納!
台中市教育局學生事務室副督導馬建山表示今天來到現場,看到臺中市幾所國小、國高中學生約1000名到場,讓他非常開心也很訝異,更是讚許這些學校能夠對反毒及惜食的議題帶入校園,並利用假日帶領學生一起參加活動、闖關,非常不簡單且難得!他提到目前台中市施用毒品的青少年最小至國中二年級,毒品販售與對施用者在身心的危害已動搖國本、侵入校園,因此積極參與今天宣導活動是非常需要的,他讚賞民間單位能夠有推動反毒的正向力量與決心,設計有趣活潑且豐富的毒品宣導闖關攤位,幫助民眾認識毒品對家庭與社會的危害,讓人深覺非常不簡單!
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理事長上常下菁法師,也是財團法人迎曦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她特別提到財團法人迎曦教育基金會106年始承接施用毒品兒童少年的調查工作,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到施用毒品的兒童少年年齡層不僅下降,毒品還進入校園危害學生,這個問題的嚴重程度已經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因此從106年開始擴大反毒宣導議題,希望能夠把毒品防治工作深入每個家庭、社區,讓每個兒童少年及家庭都能夠獲得更安心且穩定的生活,雖然現在不再進行調查工作,但是仍舊與施用毒品的青少年家長一起研究如何教養青少年,也發現毒品、霸凌等等問題都是現在校園內需要被關心的議題,同時肯定這場活動的意義,也感謝這麼多公私部門的共襄盛舉,讓活動能達到宣導的意義。
此外,兩個社福機構的每位員工、大銀微系統、漢翔航空企業、金統立工業、枝茂基金會、中國人壽保險、三寶護持會等公益大使發起,一早帶著家中的一兩樣食材及防疫物資到會場與民眾進行分享,為響應世界糧食日,也將在現場教育民眾食物不浪費、重新分配的概念,呼籲落實分享愛、愛分享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