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屏東報導】
屏東縣民公園首獲國際設計大獎,美國繆斯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近日在網路上公布,屏東縣民公園以「Heito 1909」參賽,在全世界3,942件的參賽者中,榮獲景觀類「公園與開放空間」項目首獎殊榮,讓世界看見屏東的努力!

美國繆斯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是由國際獎項協會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 (IAA)所舉辦的國際設計比賽,分為建築、室內、時尚、運輸、產品、包裝、照明、概念、景觀、家具設計十大組別,景觀類組核心在於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藝術的共存共榮,以創意的角度創造地域性場所精神。經評審結果,屏東縣民公園具有深入研究和探索基地的潛力,以既有的構造物為出發點,以永續手法延續歷史遺構的機能再生(Adative Reuse) ,賦予過去廢棄場域新的價值與機能,並在市區中心內營造生態環境復育之腹地,充分表現時代性的環境議題。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民公園獲此殊榮,代表國際肯定屏東城市再造的努力,也讓屏東的城市溫度與生命力能展現在國際舞台上,世界看見屏東,過去我們總是習慣了綠意盎然的自然公園,或是民眾散步兒童遊憩的設施公園,這次我們留了城市過去的工業歷史遺構,讓這座公園成為認識屏東的環境教育空間,也讓屏東擁有無限的可能。

屏東縣民公園為殺蛇溪整治計畫一環,具有自然條件及台糖產業文化,縣府與設計團隊爬梳全區的歷史紋理,訂下了跨時空座標,從台糖舊倉庫、五分車路徑、紙漿廠地坑區、汙水沉澱池,透過景觀設計建構一條清晰的糖業發展路徑,將現有結構修改為不同的功能,不是沉迷於標誌性建築,而是創建設計過程的演繹方式,從而創造新的可能性和結果,獨一無二的地景,讓舊工業遺址以多元生態的休閒體驗樣貌再生。

未來縣府更持續投注經費於屏東縣民公園辦理市集與表演等多項軟性建設,如「日落劇場」戶外展演,民眾可免費欣賞各種型態的表演藝術,假日人潮總是絡繹不絕,成為臺灣最亮的新星,期許以屏東縣民公園為起點,帶領民眾看見屏東深厚底蘊,帶動屏東地區的多元發展。(照片由李易暹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