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子庭報導】學甲區頂洲國小第二棟老舊危險校舍拆除重建工程,今(23)日舉行完工謝土暨公共藝術揭牌典禮,黃偉哲市長親自蒞臨主持,希望這棟融入在地鴿笭與西瓜意象的新校舍,能提供師生與社區更完善的學習空間,除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也成為八掌溪畔的新地標。
在家長與社區民眾的殷切期盼下,頂洲國小新建校舍擁有嶄新風貌,加上公共藝術意象,讓師生及社區民眾耳目一新。今天的完工謝土典禮,場面相當熱鬧,現場備有235桌貢品,市議員謝財旺與眾多鄉親均前往參與。
黃偉哲表示,今天非常高興來到我們學甲頂洲國小校舍落成第二棟校舍落成,還有公共藝術的揭牌,可以看到這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學校,感謝賴校長及家長會蕭會長,對校舍的經營,以及各位家長、各位老師的用心,原來只有三十個同學,後來因為辦學辦得很好,陸陸續續又學生回流,現在已經到九十位了,這點是非常不簡單的。代表這是一所非常有生氣的迷你小學,且受到認同,所以大家願意來頂洲國小就讀。
市府跟中央政府總共花了五千多萬五千四百多萬來興建校舍,也因為這邊有許多善心人士大家捐款,讓同學有一個好的設備跟課桌椅可以使用,相信同學在有新的校舍、用了新的課桌椅跟設備的環境下求學,一定是效率特別好,我們也會繼續努力,讓比較偏遠的學校,都能有更好的一個設備環境。
為提供學生安全完善的教學環境,市府近年來一直積極進行老舊危險校舍的改建工程,頂洲國小原有的第二棟老舊危險校舍,因耐震詳評結果氯離子濃度偏高、水泥中性化嚴重、混凝土抗壓強度不足,經專家建議必須拆除重建。
在市府及教育局的協助下,頂洲國小新校舍共耗資5373萬60000元,重建12間教室,包含普通教室6間、音樂教室2間、舞蹈教室2間、繪畫教室2間,除了提供學生安全的上課空間,也能符合該校多年來,深耕藝文、培育兒童樂隊及舞蹈等多項教學上的需求。
賴榮俊校長表示,頂洲國小新建校舍在設計時融入在地頂洲、紅茄社區傳承百年的鴿笭比賽特色,如頂樓規劃雙層鴿笭造型屋突及新設公共藝術鴿笭意象側門,三樓平台外觀也融入在地八掌溪畔大西瓜的物產意象。
另外,為因應原校舍地勢低窪容易淹水,新校舍也採用浮筏式基礎,一樓樓地板較原有地面抬高90公分,並將開挖之基礎土方回填於新建校舍四周,可有效解決原有校舍淹水問題。該校舍獨特的建築規劃與營造廠商的用心並榮獲高雄市建築師公會「2020仁和賞-學校教育類優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