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子庭報導】楠西梅嶺風景區螢火蟲現蹤跡,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與楠西區公所共同主辦之「2021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活動自今(24)日開跑,活動採線上實名制報名及分時、分流上山的管制措施,假日每日限量開放1,000人(分2梯次上山,每梯次各500人)。

今(24)日開幕首日,活動地點伍龍步道前廣場安排有梅子檸檬酵素DIY讓民眾體驗,楠西區協會、農民也擺設農特產,讓提前到場的民眾可先採買一番。因旱象致今年螢火蟲狀況無往年多的梅嶺,在下午4點多下了一個多小時的大雨,雖然對今日賞螢活動有所影響,但在地業者開心也表示這是今年以來最大的一場雨,除了希望對一旁的曾文水庫集水有所助益,也預期下週螢火蟲螢況會很有看頭。為維上山賞螢之安全,現場在下午5點多雨勢停歇後方正式開放民眾入山賞螢,並透過廣播宣導登記賞螢的民眾戴口罩入場,民眾也配合排隊辦理報到、量體溫、噴酒精等防疫措施。

黃偉哲市長表示,很高興終於下雨了,水庫也有進帳,並請大家一起集氣呼喚雨神。而螢火蟲為在地生態指標,今年除了防疫也碰到雨水不足問題,希望大家能共體時艱,配合防疫配套措施,不僅保護大家,也是對大自然生態的保育,讓賞螢生態能夠永續發展。

觀旅局郭貞慧局長表示,「2021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於4月24日(六)開跑,臺南其他賞螢區,餘如白河南寮(2021南寮農村賞螢季,4/3-5/31)、新化林場(2021森林漫遊熠螢舞,4/2-5/8)、南化關山(即日起-5/31)等由民間自辦之付費賞螢活動也已陸續展開,除梅嶺賞螢活動外,其他區的賞螢導覽活動皆採付費、限額、須事先預約報名,兼顧觀光與生態保育。

觀光旅遊局表示,至楠西梅嶺、新化林場、南化關山賞螢的民眾,白天可順遊近期爆紅的台版吳哥窟萬佛寺,還有鄰近的江家古厝、永興吊橋、玄空法寺、龜丹溫泉、新化老街、虎頭埤風景區、走馬瀨農場、玉井、南化寶光聖堂賞花旗木等,然後再上山吃美食及賞螢;至白河南寮賞螢的民眾,白天可以至鄰近東山區175咖啡公路品嚐咖啡,或享用以咖啡、龍眼入菜特色料理,或至關子嶺吃甕仔雞等山產美食,順遊水火同源、碧雲寺、大仙寺、好漢坡等周邊景點,或者選擇住宿關子嶺,好好享用獨有的泥漿溫泉。4~5月就讓臺南各地之賞螢活動帶給大家一趟充滿生態、美食、文化兼具的豐富旅程。

楠西區公所特別提醒民眾上山賞螢除了落實自主健康管理的防疫工作外,為維護大自然資源,請遵守賞螢宣導,不直接照射(照明用具需包裹紅色玻璃紙,以降低光害維護生態)、勿大聲喧嘩,不要捕捉、追趕螢火蟲、不亂丟垃圾、不破壞生態,為螢火蟲維護良好的棲息環境。另為保障民眾夜間行走安全,建議入山時間為下午4點至晚間7點,晚間7點以後不建議入山。請報名登記之民眾依照預約時間到現場辦理報到登記及入山,且因賞螢步道(伍龍步道)山路較陡,有心血管疾病、孕婦、3歲以下及70歲以上民眾,請衡量自身身體狀況不要勉強登山。臺南市警察局玉井分局也呼籲在賞螢季期間,伍龍殿伍龍步道與二層坪地區將會進行交通管制,並請勿行駛露營車或其他載客車輛至賞螢區進行賞螢及露營活動。

搭乘大眾運輸的民眾,可搭乘大台南公車<綠幹線>,由臺南至玉井,再轉乘大台南公車<綠22線>前往楠西、梅嶺。大台南公車<綠22線>活動期間每日增開20:40玉井往梅嶺班次,21:20梅嶺往玉井班次,另外假日增開19:50玉井往梅嶺班次及20:30梅嶺往玉井班次,綠幹線維持正常時間營運。請搭乘民眾務必注意班次時間,詳細站點及票價資訊,詳情請上興南客運網站http://www.snbus.com.tw/ 或大台南公車網站http://2384.tainan.gov.tw/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