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雲豹回來了-李賢文彩墨創作 屏東美術館展出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為了尋訪傳說中魯凱族的神獸雲豹,「雄獅美術雜誌發行人」李賢文從4年前,深入走訪舊好茶、神山部落、禮納里部落、北大武山,探索雲豹的蹤跡,也以此作為他入畫的題材。李賢文創作的臺灣雲豹彩墨系列,目前於屏東美術館展出,雲豹的各種姿態活靈活現在畫作裡重現,「牠們回來了」。

雲豹對原住民魯凱族人而言,具有神聖的文化象徵意義。自稱「雲豹傳人」的魯凱族人,舊好茶是他們的發源地。2017年3月李賢文與攝影家王有邦、張大川等人跟隨魯凱族史官奧崴尼.卡露斯踏上尋覓舊好茶之路,他住在舊好茶石板屋中,看到力大古的立柱木雕刻上有雲豹的圖案,讓他回想起1991年5月《雄獅美術》曾介紹這位傑出的魯凱族雕刻師的作品,頗感到因緣巧合。當他再度前往觀看雲豹石,逐漸浮現想要畫雲豹的想法。

從舊好茶回來後,李賢文開始搜集有關雲豹的資料,為了創作雲豹系列,從動物園的實境取材,屏東山區的探索紀錄,結識許多原住民朋友,也請益野生動物專家學者。「透過他們不同形式的協助,他所畫的雲豹系列,有種種想像與飛越」李賢文說。

從2017年「雲豹的呼喚」到2020年「北大武山雲豹五連作」與「台灣雲豹三部曲」,在李賢文的彩筆之下,台灣雲豹宛若山林的守護神,有時徘徊在魯凱族人歸鄉必經的紅櫸木旁;有時昂然挺立在北大武的山巔之上;有時甚至幻化成雲彩,眺望著原鄉。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畫家李賢文以一位漢人水墨畫家在畫中呈現雲豹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現實與虛擬交織的圖像,表達他對生態環境與人文的關懷,乃至生命哲理的省思。這次在屏東展出雲豹系列25件作品,展期至7月25日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