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邱志偉邀集營建署、養工處到和平公園會勘,強調經費到位後請養工處儘速改善公園設施。

【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啟用已經將近30年的岡山區和平公園,是台灣第一座為紀念二二八事件而建造的公園,因為使用時間久遠,公園鋪面不平整、設施老舊,為此高雄市政府養工處決議投入1800萬元整建,在立委邱志偉爭取下,營建署也同意補助將近千萬的預算,讓工程可以順利啟動,預計今年底將能提供岡山區民眾一個嶄新的公園。

和平公園位於岡山區竹圍里,附近人口密集,公園也是當地民眾最重要的休憩場域,不過和平公園使用時間久,設施已顯老舊,公園中景觀水池了無生氣,部分區域排水不良容易積水,人行步道多處鋪面破損、磚面剝落,公園四周花台破損且大多無植栽,需要進行大規模改建。

高雄市政府養工處針對公園改建計畫,提出「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爭取營建署經費補助,經邱志偉積極爭取,營建署審核資料後將補助近千萬的工程經費,減輕高雄市政府的財政負擔。養工處指出,工程將會儘速啟動,預計今年底將會完成,為民眾營造更好的休憩環境。

養工處指出,工程將會保留既有植栽、設施減量,創造易親近、舒適視覺感受、適宜的活動空間,打造成為具有休閒、運動、生態、教育解說功能的場域,全區將減量硬體鋪面、擴大綠地,並打造具有綠地微滯洪功能的公園,完工後期望成為岡山的亮點之一。

邱志偉指出,岡山和平公園有獨特的歷史意義,也是台灣紀念二二八事件公園的濫觴,養工處大量保留公園中的植栽、減少鋪面,將讓土地涵養更多水分,以往因為鋪面龜裂、老樹盤根導致民眾容易絆倒的意外也將可以避免,未來整建完工後,將可以吸引更多民眾休憩,對於公園內記載岡山在地二二八事件的紀念碑,也將更容易親近、憑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