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針對恆春地區網路社出現墾丁大街有學生確診新冠肺炎訊息,縣長潘孟安得悉後第一時間要求縣警察局及衛生局徹查謠言來源,經漏夜調查,係來自桃園永豐高中畢業旅行團師生領隊計440人,學生自13日下午2時起陸續出現水瀉症狀,少數並有發燒情形,送醫診斷是感染性胃腸炎及大腸炎,惟因逢國內疫情升溫,縣府決定高規格預防性處理,除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的採檢送驗外,並要求暫停畢旅行程,師生都暫時安置在飯店房間,禁止外出。

縣府衛生局指出,經過漏夜調查結果,學生陸續發生症狀後,分別送到恆春地區三家醫院就醫,院方於深夜23點55分通報疑似食品中毒案,由於學生的症狀都是水瀉,極少數發燒,考慮國內目前疫情狀況,當即決定採取高規格方式處理,除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的採檢送驗外,並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原則,請飯店配合,將生病與非生病的學生分開安置,並要求不得離開房間,全程佩戴口罩。

縣府指出,440位師生中,自13日下午起陸續有70人分別送到恆春的旅遊醫院、基督教醫院及南門醫院,截至今日上午10:30止,留院觀察為31人,其中恆基7人,南門醫院24人,其餘離院休息。至於採檢結果,第一批33人全部是陰性。

又說,衛生局漏夜派員前往醫院及涉嫌場所調查及採檢,已採集食餘檢體、環境檢體及個案與廚師等人體檢體送驗,以釐清食品中毒發生原因;未免影響擴大,業要求涉嫌場所停止供餐進行全面消毒,並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稽查,現場不符規定事項予限期改善,期屆仍不改善將依食安法處辦。

潘孟安縣長表示,針對恆春社群出現不實謠言,除警察局及衛生局應該徹查消息來源,做必要處置,以免以訛傳訛,引起恐慌之外,也要特別提醒民眾,個案及疫情等相關防疫資訊,均應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如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或防治措施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

縣府表示,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一旦隨意散播、轉傳有關疫情的謠言,最高可罰300萬元。

對於這起疑似食物中毒案件,縣府呼籲,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用餐以熟食為主,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物;若有疑似症狀者應保留食材,儘速就醫。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提供足夠的洗手設備(肥皂、擦手紙等),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以確保其他員工及顧客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