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游建志報導】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鹽埕分局建國四路派出所所長李仁郁及警員黃馨慧、陳柏錚110年05月17日擔服12-14備勤勤務時,於13時許見一老翁(盧○○,39次,住鹽埕區)神情慌張跑進所內表示疑似接獲詐騙電話,希望警方協助。員警先行安撫老翁焦躁之情緒,並迅速了解案情概況。

老翁急忙向警方表示於今日上午接獲一名男子自稱為刑事局官員來電,稱老翁因案積欠中華電信新台幣286300元,更提供虛構的法院傳票,佯稱盧男現已涉及一件蘆洲發生之擄車恐嚇案件等話術云云,為了協助老翁脫罪須支付新台幣72萬,並表示會派員向老翁取款,要求老翁依其指示行動。盧男驚慌之際不疑有他立即至郵局領取「新台幣72萬現金」,然於返家過程中突然驚覺有異,趕緊至該所報案。

鹽埕分局建國四路派出所所長李仁郁聽完老翁說明後,當機立斷地向老翁解釋此就是典型的「假檢警」詐騙手法,並由調派警力陪同返回現場埋伏,然而該詐騙集團男子即未再出現與老翁聯絡,老翁也在員警協助下返回郵局將這新台幣72萬現金存回,保住這老翁退休後所剩的畢生積蓄。同時警方也藉此加強宣導相關反詐騙作為,以防詐騙。

老翁對於員警積極地協助與解釋,順利保住畢生積蓄未遭詐騙之舉倍感欣慰,不斷向警方道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