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輔英科大等六間大專院校日前攜手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共同舉辦「新移居」高雄社會責任論壇,廣邀各界集思廣益討論新住民及新移工面臨多元適應問題,國內新冠疫情嚴峻,有些新移居者被遭誤解為防疫破口,為使大家「同島一命」齊心對付疫情衝擊,並營造多元族群友善環境,成為論壇焦點議題。
輔英護理學院USR計畫團隊主辦本次論壇,結合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文藻外語大學、正修科大、高苑科大、高雄大學、高雄科大等單位共同舉辦,因疫情改採線上舉行,輔英校長顧志遠、前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蘇玉龍等預錄影片致詞。

顧志遠表示,高雄的新移工6.1萬多人、新住民6.4萬多人及外籍生1萬餘人,合佔高雄巿270餘萬人5%,也為台灣多所貢獻,更是社會的一份子,但因語言、文化隔閡,也在社會融入的過程中遇到一些狀況,這次論壇是各界對話平台,將亟待解決的多元議題進行對話,議題包括教導防疫知識、失智失能長輩的健康照護技術,輔英以高齡長期照護專業為新移居者導入專業知識,實踐我們的大學社會責任。
護理學院院長黃芷苓指出,此次論壇主要共同探討大學對於新移居者的社會責任,找出新移居者與在地互動問題的新途徑,期盼從教育著手,促使台灣社會更有包容性、更安全、更和諧。

論壇邀請高雄市印尼之友協會執行長蔡維信,分享新移民適應問題與需求。他指出,疫情當下,新移居者因語言問題難以掌握最新疫情動態,同步接收最新防疫措施,為了避免新移居者成為防疫破口,整體資訊傳遞希望可以更多元且系統性。
高雄前鎮漁港日前就傳出外籍漁工露天盥洗而遭民眾檢舉未戴口罩,恐造成防疫破口,引起社會廣泛注意移工權益,市府增設衛廁設備,並要求雇主改善移工生活起居環境,以兼顧漁工權益與防疫需求。

黃芷苓院長表示,政府的防疫新生活架構就是防疫新教育,國人及新移居者均不可偏廢,未來疫苗普遍接種時也應提供給新移居者,唯有大家都安全,才能回歸昔日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