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宗武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公布全國新增127例本土確診病例,台南無新增本土個案。市長黃偉哲下午率市府團隊舉行記者會時說明,台南市12日獲配AZ疫苗56,000劑已全數施打完畢、而17日獲配的31,700劑也已開始施打,自明(20)日起,臺南市展開75歲以上及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接種AZ疫苗。

黃市長表示,台南市疫苗接種計畫提前部署,疫苗隨時到隨時施打。衛生局也說明,台南市12日獲配AZ疫苗,在當日下午立即開始陸續為本市第一至三、五、六類等指定對象接種,目前第一批56,000劑AZ疫苗已全數施打完畢,而17日獲配的31,700劑也已開始施打,截至昨日共計有7,387位市民施打疫苗,台南市目前累計施打疫苗人數共計63,564人。

為加速提升臺南市民保護力,黃偉哲市長宣布即日起展開臺南市75歲以上及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AZ疫苗接種作業;上述身分之長者將由區公所里幹事通知接種時間與地點,提醒長者前往接種時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

針對近日長者疫苗出現緩打情形,黃偉哲提醒,疫苗施打是嚴謹的科學問題,目前專家學者皆有提供疫苗直接引起的過敏性反應發生的時間點及症狀,或其他與疫苗有關的負面症狀發生的時間點以及情況,除此之外對於其他疑似案例,在沒有科學證據情況下都應謹慎論斷。但若長者以及家屬因為擔憂而想暫緩施打,市府也會尊重個人選擇,有多出來的疫苗,就繼續往下一個年齡來開放。

衛生局也再次提醒,接受疫苗接種民眾,施打完畢後建議休息30分鐘再離開施打地點,注射後可能會出現注射處腫痛、疲倦、頭痛、關節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及噁心症狀,這些症狀隨年齡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在數天內消失。如出現發燒(≧38℃)持續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情形應盡速就醫。14天內如有嚴重呼吸困難、胸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嚴重頭痛或加劇、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出現自發性瘀紫等症狀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