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臺灣於1998年6月24日公布家庭暴力防治法,因此,每年的6月即為臺灣的「家庭暴力防治宣導月」。當月各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會辦理家庭暴力防治宣導相關活動,以啟發反暴力的行動與力量。今年縣府藉由「梳理自己.縫癒生命」影音作品,呈現出受暴者的生命故事與復元歷程,讓社會大眾瞭解受暴者復元的歷程與艱辛,期待吸引社會大眾關注暴力議題,喚起社會意識,致力於終止任何形式的暴力。

家暴外表傷口顯而易見,可以癒合,但是內在傷痕卻深層不見、不容修復,你以為家暴被害者離開受暴環境就能復原嗎?當受暴者因為孩子而選擇離開的那刻開始,獨立生活的孤獨、經濟穩定的不安、子女照顧的壓力、租屋、司法、安全等關卡、還有文化框架下的束縛壓著被害者自我設限、自我貶抑,都深深影響著他們下一步的行動,所帶來的影響比你我想的更深刻、更無處不在。

庇護所是很多受暴婦女在逃離暴力關係過程重要的中途站,透過休息喘息再往下個階段走,110年屏東縣的庇護所舉辦「被愛縫製」工作坊,邀請重量毯縫紉老師和心理師,帶領曾接受庇護服務之受暴婦女,一同縫製重量毯。受暴婦女於一針一線的縫製中梳理與修復自身受暴經驗,從劈線,梳理盤根錯節的多重角色,疏縫線,代表庇護所功成身退,藏針縫,是縫合傷口的自我修復,塑膠粒,灌注一粒粒的祝福與支持。

由於重量毯均勻分布的深觸壓,帶來一種仿像在母親孕育的溫暖感,有如安全的擁抱感,給予受暴婦女無法擁抱的擁抱,學習與自己和解,修復心靈的傷口,將過去的受暴經歷轉化為自己生命的成長養分,同時也展現助人自助精神。

今年5月19日始臺灣COVID19疫情嚴峻,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面對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以及社交活動的減少,難以被發現的家庭暴力受害者,反而更需要社會大眾和社區鄰里的關切。

2020年全臺灣接獲的家庭暴力案件通報便有14多萬件,其中親密關係間的暴力約6萬7千多件,在我們所處的屏東這片土地,也接獲5千多件的暴力案件,平均每日約有 13件家庭暴力相關案件發生,三級警戒這個月(5月15日至6月20日),成人保護通報案件也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5件。

政府相關保護措施

1. 驗傷診療、聲請保護令、預防性羈押等網絡防護系統介入。

2. 提供個別心理諮商、成長團體等課程,協助走出家暴陰霾。

3. 提供緊急庇護、中長期安置,陪伴被害者度過危機。

4. 協助輔導就業、提供各項經濟補助,協助長期自立生活。

5. 協助子女安全轉學,讓孩子課業學習不中斷。

6. 提供司法救濟及協助。

終止家暴你可以怎麼做?沒有人是局外人

建議當事人可以透過網路或電話維持與親友的聯繫、撥打24小時免付費的心理諮詢電話1925安心專線,或是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緊急狀況立即撥打110或保護專線113,或者在網頁搜尋「關懷E起來」,進行求助和通報。

期待提高大家對於防暴議題之敏感度,以及時進行有效通報或服務連結。暴力防治,缺一不可,讓我們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園,共築友善之零暴力的家園!